離開舒適圈的勇氣--我放棄博士班的學業了

Wayn

又到了畢業潮的時間,相信很多人已努力邁出就業或升學的第一步,我相信或多或少,各位的心中都充滿對未來的期待與懷疑,我認為有義務分享我的就業經驗與心態給各位參考,請別怪我多管閒事,畢竟我是個升學跟就業兩條路都走過的迷糊蛋,浪費了點時間,但卻也多學到了點經驗,希望,能幫助你們找到台灣人欠缺的勇氣。

我曾是私立科大碩士班畢業,應屆考上成大的博士班,在當時是很大階段的跳躍(即使在現在也是),同學的眼光以及爸媽的驕傲,使這段經歷曾經成為我最快樂的時期(該死的虛榮心阿),但自己卻心知肚明,在我這個領域,博士班的錄取率比碩士班高出數倍,因為我雖然對實驗、paper和寫計畫有些經驗,但卻並不熱愛,我不想到30歲還不知道自己為甚麼需要這份學歷,於是我便休學了,直到退伍後出社會找工作,才發現噩夢的開始。

當我把研究助理的職缺排除後(我跟絕大多數理學院的碩士畢業生一樣,都想進入知所謂而不知所云的「業界研發」),我才發現我的學歷光環竟然不像我想像中光亮,雖然有少數幾個上市櫃的公司找我面試,但起薪都低於國科會標準,我也就眼高手低的沒有答應。

我們都深刻的感覺到,在這個世代的社會,生存是如此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們讀了越來越多年的書,但是社會對我們的學歷評價卻越來越低,擁有學士或碩士學歷的我們更是如此,雖然我們都努力的想從過去所學的專業知識中,換得相對的價值(或者是說薪水),我們的上一代也深刻的體會到,「把書讀好,你就會有價值」的因果論,久而久之,這也成為了我們的中心思想,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過低的大學、研究所及博士班門檻,漸漸養成了一批學歷大於能力的人才,每年都有排山倒海的碩士、博士畢業,在嚴重的濫竽充數的教育下,拉低了社會新鮮人的平均起薪。

在社會經過了全球化與資訊化的洗禮後,你可能畢業後才會驚醒,原來自己所學習的知識,是如此的一文不值(尤其是在台灣落後的產業群,我並不是在開玩笑),在這個年代,你可以利用履歷製造機在10分鐘內寫完1500字的履歷,你可以利用網路在20分鐘內搜尋到自己的期末報告,當各種已經有答案的問題,你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搜尋到全世界最新的資料,現代社會的資訊流通已經到了這個階段,你所修過的一切課程還有意義嗎,在這個社會,我們必須從哪一點切入才能製造最大的價值?

某求職人力網站曾發布統計(僅供參考用喔!!),平均每個生物科技相關的求職者,有20份研究助理職缺,但只有0.33個業界研發職缺,這解釋了為甚麼業界起薪會低於國科會起薪,因為憎多粥少,而公司又不賺錢,我當然可以用最少的薪水請到最好的人才,但是因為好的人才都覺得薪水不值,所以離職率明顯上升,求職時許多人都抱持著我的薪資必須與我的學歷相當的姿態與心態,卻不曾想過自己憑甚麼要求(不賺錢的)公司付費請一位「學生「來學習。

舒適圈是我們這一世代最大的弱點,有多少人因為捨不得離開,跟隨著大眾的腳步,在圈子內隨波逐流,如果你回頭想一想,我們真的喜歡讀書嗎? 那甚麼我們會無怨無悔的讀完大學和研究所? 我們都是對大學的課程充滿著熱誠而學習,還是只想有個不輸人的學歷,而剛好「學士學歷」或「碩士學歷」這些美麗而神聖的名詞,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與虛榮心呢?

我們是因為害怕輸人而升學,還是因為真的想學習呢?在我休學之前,幾乎問遍了博士班中所有的同學,「為什麼要讀博士? 」,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只因為想有份穩定和收入高的工作,只有少部分人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可在專業領域有所貢獻,台灣人的心態在社會上也相同,我們進入大公司是因為覺得自己有貢獻的能力,還是只想找到保護傘?

不得不承認我們真的都害怕失去自己的舒適圈,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很多人怨聲載道還是在念博士班,很多人想進入業界但還是在當研究助理,如果有一天,當政府開始體認到自己砸過多的錢去製造沒有價值的研究計畫時,當台灣失去研究助理以及博士後研究這個職缺時,我相信有很多碩士畢業生必須去面對最基本的供需問題,因為在台灣相對落後的產業群,並不是太賺錢的階段,不是公司能給我多少薪水,而是我能為這公司貢獻多少產值。 

如果你想進入業界,離開舒適圈吧!你必須拿出最有效率的學習能力,忍受被低估的起薪,學習如何為公司創造產值,即使是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中,也必須利用大學或研究所培養的邏輯思考能力,蒐集網路上爆炸般的資訊,建立自己「有用」的專長,培養自己的邏輯能力,等到你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無論到哪間公司,都有能力為別人創造更舒適的小圈子。

產業不景氣是事實,憎多粥少也是事實,我們在此時此刻畢業更是事實,就是因為這是一片沙漠,我們種出的那一朵玫瑰才能更顯眼,別躲在我們心知肚明的海市蜃樓中貪圖一時的快樂,上一代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必須有野心有能力把他做好,我們都可以決定自己是台灣產業的依從者或發展者,我們都希望有人能將台灣發展成某個科技大國,提供我們良好的職缺和起薪讓我們依從,卻都忘了我們是有機會可以成為那個人,希望我們都有勇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為自己以及後代子孫,留下更多、更多樣性的舒適圈,期待我們共勉之。

關於勞基法攏細假--我遇到的除了假還是假!

那種老闆出不起高薪?

22K真的有那麼可怕?--一個大陸人看台灣

阿娘喂~我差點領到鬼島正妹的低級月薪「4468」元

勞基法攏係假?鬼島正妹:我月薪只有4千元

●作者Wayne,台北,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所碩畢,努力在業界生存的菜鳥。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