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的華工 VS. 現在的台勞

挹雲閣主

本期《今周刊》報導「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台勞」引起廣泛討論,事實上我身邊也有不少人最近有去澳洲「打工」過。而這些人有些是單純為了錢,也有的說自己是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當同樣一句話出自十幾個不同人的口中,我對這句話產生了興趣,一搜尋才發現,原來這根本就是推廣「澳洲打工」的slogan,如果你打「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澳洲」,會出現一百八十五萬個搜尋結果。

在這種行銷模式下,單純的勞力輸出被冠上「生活體驗」的美麗帽子,但是當我們剝開這層國王的新衣,事實上這些人根本就是名符其實的「台勞」,是因應當地需要廉價勞力的產物。

基本上,澳洲是一個種族歧視相當嚴重的國家,不要說現在的台勞,就連「有錢的」投資移民黃種人也被白人歧視。澳洲這個國家,在80年代因為需要資金,看準香港人對於回歸及台灣人對兩岸關係的危機感,大力的在香港及台灣推銷「投資移民」,也成功吸引到不少資金。而現在,再度看準台灣薪資低廉、教育水準高,而鼓吹「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這也說明了報導當中,為何只有台灣與香港去澳洲打工的人數是倍數成長。

翻開澳洲的打工規定,上面沒有規定要有很好的英文程度或何種程度的專業技術,但必備條件是「30歲以下」,而且一定要做過農林牧等粗重工作才能申請延長簽證,這就說明了澳洲要的其實就是「年輕的低階勞動力」。透過一連串的行銷包裝,用「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來迷幻台灣的年輕人去澳洲提供廉價勞動力、做澳洲人不願意做的工作。

這就跟清朝末年「華工」輸出類似,唯一不一樣的是,清末的華工「有的」是被強迫,而現在的台勞則全部是自願,但一樣的地方則都是「在家鄉賺不到錢」。最可笑的是,這些人也跟當年的華工一樣,回鄉後吹噓自己是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這種洗腦式的集體催眠加上「中國仲介兼房東」,又跟清末的「拐賣」又有何不同?

如果真是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台灣也有屠宰場、農場、果園,為何一定要到澳洲?如果不是有台灣五倍的薪水,這幾萬人還會去嗎?如果要體驗白人社會的生活,那請問去屠宰場是要跟屍塊交流、去農場是要跟牛練英文、去果園是要跟樹社交嗎?在台灣,這些人會參與外籍勞工的聚會嗎?當假日在捷運站看到成群出遊的外勞,台灣人是用什麼樣的眼光?對他們又是什麼樣的看法?會有台灣人認為這些外勞是來台灣「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嗎?而這些外勞,有很大一部份也是大學學歷,就跟我們去澳洲「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這群人一樣。

脫掉國王的新衣,承認吧,你們就是澳洲人眼裡的台勞。

而造成台灣從亞洲四小龍變成台勞輸出國的政府,要負最大責任,因為這些年輕人不是不努力,更不是草莓族,而是不管怎麼努力,在這裡都賺不到錢、翻不了身。(圖/翻攝自網路)

●作者挹雲閣主,媒體主管,以上言論為個人見解,不代表所屬媒體與ETtoday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勞基法攏係假?鬼島正妹:我月薪只有4千元

Angel /十大不可不去澳洲當台勞的理由

年輕人大出走--3.5萬的薪水VS.3.5萬的房租

雅斯洛/堅持總是會成功的--月薪2萬7千9的工作讓我覺醒了

澳洲打工遇難 台南高中囝仔險變街友

PAUL/其實,最在乎薪水多寡的是老闆而非員工!

法式餐廳老闆:年輕應徵者賺到iPhone就離職

台灣學生張維仁:澳洲當屠夫要靠「類固醇」才能上工

關鍵字: 挹雲閣主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