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邱文仁:大學生連5個職務名稱都說不出來


▲ 邱文仁坦言,有很多大學畢業生連5個職務名稱都說不出來!(圖/翻攝自TVB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不景氣,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達5.54%,而國內傳產或技術性工作明明能夠月領高薪卻乏人問津,讓許多企業直指年輕人是不願吃苦的一代,也造就出不少在家靠父母養的「啃老族」和頻頻換工作的「職場浪人」。職場達人邱文仁觀察發現,有很多大學畢業生居然連5個職務名稱都說不出來,在不了解職務內容的情況下,就投了履歷甚至跑去面試,事後才發現工作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於是陷入不斷轉職的惡性循環。

今年5月花蓮豐濱海邊的女浮屍命案,9日傳出重大突破,涉嫌狠心弒母的蔡京京同樣也是個「啃老族」,高中畢業後曾赴澳洲唸書,但回國後並未就業,雖然已經31歲,錢都來自父母,根據警方掌握證據,懷疑蔡女和男友可能覬覦母親名下財產才痛下殺機。無獨有偶,台中一對長期靠父母年金過活的「啃老族」兄弟,兩人3日凌晨因酒後一言不合,哥哥竟縱火意圖燒死弟弟,並反鎖家中大門阻擋警消入內搶救,造成7旬老父因逃生不及被活活燒死的人倫悲劇。


眼看台灣「啃老族」現象日益嚴重,甚至造成社會問題。經濟不景氣找工作好難,然而各大企業竟也頻頻抱怨內部出現人才荒,遲遲徵不到員工,不禁讓人質疑台灣當前的就業環境出了什麼問題,政論節目《2100週末開講》9日晚間也針對這項主題進行討論。

由於現在正值大學畢業求職潮,許多社會新鮮人前仆後繼地投入職場卡位,然而真正在事前做好準備的人卻是少之又少。許多企業除了抱怨徵不到人之外,也經常感嘆好不容易補進人力,新人卻總是進來沒多久就不做了,常會因為一點小事或壓力就鬧離職,甚至不告而別,不禁讓人搖頭大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職場達人邱文仁也分享了長期觀察年經人就業情形,她直言,許多大學畢業生連5個職務名稱都說不出來!而節目來賓與學者多認為,年輕人剛踏入社會可以摸索,可以多方嘗試,尋找符合個人性向,以便進行職涯長遠規劃,但不能只是口頭上對於某個產業有興趣,卻不去了解其中的職務類別,然後就去投履歷,甚至事前也沒做半點功課,就跑去面試,等到被錄取進入公司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這工作怎麼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一再陷入轉職的惡性循環,宛如職場浪人一般,甚至慢性造就「啃老族」的誕生。


面對不少企業總喜歡替年輕一代冠上「草莓族」,認為他們只愛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而不願放下身段吃苦;對此,社會新鮮人則反駁,自己不是不願做,而是企業過度壓榨員工,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班沒錢更是常有的事,每日奉獻超長工時,卻換來22K的可悲待遇,在這物價飛漲的年代,微薄的薪水令人難以存活,更遑論存錢買房或結婚生子,根本想都不敢想。

話雖如此,在台灣目前的就業市場中,其實在傳產與一些需要技術性的工作對人力充滿渴求,即使以月入高薪為號召,仍難以吸引年輕人投入像是水電工、工廠技術員、黑手等行業。就連勞委會也發出警訊,指出水電工人力出現嚴重斷層,主因是工作辛苦、環境差,年輕人一輩沒有意願做這行;北市水管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式稻直指,新鮮人寧願去餐廳吹冷氣端盤子,也不想曬太陽做水電。

據勞委會統計,臺灣失業率4.12﹪在亞洲四小龍比較高,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20-24歲的失業率達12.19﹪,如何將青年的失業率降低很重要,另外,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達5.54﹪,也就是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情況還存在,這是產業與大學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

年輕人不能吃苦? 宅神酸:各行業聯手圍毆能否先串供
這是一個爛時代 90後富裕上半生貧窮下輩子?
物價、房價較低 光陽副總柯俊彬呼籲學子回南部就業
台灣高學歷高失業率 勞委會:問題在技能不足
亞洲小龍變成蟲 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0.18慘輸菲律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