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亂大小便? 牠可能不愛現在使用的貓沙!

文/戴更基醫師(轉自: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

您可能正在養貓或是準備養貓,您一定會知道要幫貓咪買貓沙,但是市面上的貓沙這麼多,要如何選擇呢?目前您家中的貓沙,您的貓咪真的喜歡嗎?

貓沙,沒有選好的時候,就會導致貓咪因為不喜歡貓沙而到家中其它的地方上廁所,所以幫貓咪選擇合適的貓沙是很重要的事。

在基本生理上,貓咪是不喜歡木屑沙以及報紙沙的,但是如果您的貓咪從出生後就跟著媽媽使用這樣的貓沙,或許牠就是會喜歡這種沙,所以以貓咪的本質來幫牠挑選貓沙,不一定會正確。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貓咪自己挑選。


▲貓咪不僅愛乾淨,也會挑剔貓沙。(圖/http://dailypicksandflicks.co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您目前的貓咪即使順利的在貓沙上上廁所,但是您知道牠喜不喜歡現在的貓沙呢?有一個方法可以幫您判斷貓咪對目前貓沙的喜愛程度:

如果牠上完廁所不會蓋大便、上廁所時只有兩隻腳進去貓沙盆,而另外兩隻腳在外面、每次碰了貓沙就甩手、或是在貓沙盆外挖地、上完廁所就快速的逃走、只站在貓沙盆的邊緣。有這些現象,就表示貓咪不是太喜歡現在的貓沙,這時候您需要做一個小小的實驗,稱為「貓沙選擇試驗」

「貓沙選擇試驗」很簡單,找一樣大小的紙盒大約 5~8 個,都剪成矮矮的,就像貓沙盆一樣,高度最少需要6-10公分,不可以太高以免貓咪跨越進去會有點困難。然後準備各種貓沙,分別放到這5-8個貓沙盆之中,把貓沙盆並排放置在原本的貓沙盆的地方,然後觀察幾天,看看您的貓咪會選擇哪一種沙,那種沙就是牠喜歡的沙!!

如果您不這樣做,或許牠還是會繼續使用目前的貓沙,但是您不知道哪天牠會因為厭惡而不再使用貓沙時,轉而到您的傢俱上或是床上尿尿時,到時候,您要花的時間和金錢,遠遠大於幫貓咪做「貓沙選擇試驗」的時間和金錢。所以,只要您發現貓咪出現上述的症狀時,您就一定要做「貓沙選擇試驗」!

※本文轉自「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TABRC)

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是由戴更基醫師主導的台灣動物行為資源協會(非營利組織)所創立,主旨在於提供動物行為知識、資訊、以及訓練方法的分享。我們不使用艱深的文字,也不使用其他國家的語言。藉由知識的分享,增進人類和動物的生活品質。

從貓咪的眼睛看心情 別再誤會牠臉臭恰北北!

小貓學用貓砂 直接將砂子當床睡!

關鍵字: 貓砂貓沙動物行為戴更基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