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購釣島 大陸評論拉高到「可比七七事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決定斥資20.5億日圓買下釣魚台3島嶼,大陸有評論指出,這根本是一場「鬧劇」,日本當局必須馬上收手。評論還說,購買釣島可比七七事變,中國須警惕。

《京華時報》6日刊登屬名雍浩的評論文章,指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島,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得知後,不僅沒有表現出對「橫刀奪愛」者的憤慨,反而掩飾不住竊笑,稱願意將東京都已經籌得的14億日圓「捐給」政府充當購島費用。

評論說,事實已經明瞭,如果說購島確是鬧劇,石原只是「領銜主演」,他背後站著以國家為後盾的各路編劇和導演。自始至終,石原扮演著一個唱黑臉的角色,當日本政府最終以紅臉姿態粉墨登場,打著「息事寧人」的旗號宣佈對釣島的「國有化」,石原的戲份基本結束。

評論表示,百年近代史帶給世人的教訓之一是,日本在國家利益層面的每一次出手,絕不應僅僅看作是個別人、個別勢力集團的冒進和挑釁,而應被視為日本整體國家戰略和社會風潮發展到某個階段、某個時機後必然開出的「惡之花」。九一八如是,七七事變如是,珍珠港事件如是,「國有化」釣島一事也應作如是觀。

石原今年4月拋出購島論之前,日本社會各股勢力已在明裡暗裡探討如何強化對釣島的實際控制。石原為購島特聘的東京都「專門委員」、日本海權問題專家山田吉彥,1月在一份報紙上呼籲,「日本政府不要將尖閣諸島(釣島)置於無人島狀態」,建議趁中方聚焦於南海問題之際,伺機加強對釣島的控制。

更早之前,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財團會長、日本防衛廳(現防衛省)前事務次官秋山昌廣在內部刊物發文,宣稱釣島問題是「日本如何應對中國海洋戰略與對外戰略的日本國家戰略問題」。

評論說,不容忽視的事實是,秋山執掌的海洋政策研究財團是對日本海洋戰略和政策最有影響力的智庫。目前活躍在日本政壇的安保政策鷹派代表人物如石破茂、前原誠司、長島昭久,都曾是該財團海洋戰略相關研究會的骨幹,在釣島問題上的想法小異大同。

由是觀之,無論東京都購島,還是日本政府出面「國有化」,其旨在強化對釣島群島實際控制的目的並無二致,更應被視為日本整體海洋戰略和安保戰略重大轉換背景下的一環。

而在時機選擇上,日本政局前景動蕩,不久將迎來大選和政壇洗牌,這正好給了石原及其背後勢力渾水摸魚的機會。

評論最後指出,石原等人的算盤貌似打得很好,但近代史帶給日本的另一個教訓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日本當局必須馬上收回伸向釣島的黑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