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釣魚島國有化 傳由海上保安廳管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難解,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表示,要以東京都名義買下釣魚台;2日凌晨日本調查團抵島,進行快10個小時的「調查」。日本政府在5日表示,將直接由國家名義購買釣島,並交由海上保安廳管理。

石原慎太郎曾表示要買下釣魚台,日前還聲稱要進行「調查」,曾兩次向日本政府遞交登島申請遭退。但2日凌晨,日本調查團非法出海,花了近10個小時的時間,調查了釣魚台、北小島和南小島,由於沒有得到政府的許可,所以只能在船上進行調查,但會讓盡可能靠近釣魚島,進行海岸線勘察。(圖:日右翼分子曾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日政府對釣島態度也日漸強硬。取自共同社)

據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員表示,日本政府決定不通過東京都,直接由國家名義買下釣魚台,且已經和在琦玉縣居住的釣魚島土地權所有者達成協議,以20.5億日元(約合7.8億台幣)「購島」,合約最快將在本月簽訂,日本相關閣僚將在首相官邸開會,確認「國有化」方針及「購買」事宜,而為了能穩定管理,將交由海上保安廳「管理」。

但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5日表示,釣魚台土地所有者說並沒有和任何相關人士達成協議,石原同時透露,日本首相助理長島昭久說,希望同意由中央政府在釣魚島不建造任何設施的情況下購買,但並沒有提到是否已達成協議及具體金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就算試圖通過所謂「國有化」來強化其非法立場,全都是徒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