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開天眼!西藏拉薩驚現罕見「日暈」奇觀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有機會親眼看一次


▲拉薩出現日暈,女子拿出相機試圖拍攝。(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老天開眼!西藏拉薩在9月2日出現清楚的「日暈」奇景,半空大圓環中還有個發光小球,有如一顆大眼睛懸在空中,當地民眾紛紛拿起相機記錄下這神奇的一刻,也有篤信藏傳佛教的人們拿出轉經筒對著日暈,留下許多精彩的照片。

▼看到日暈,有民眾拿出轉經輪對著天空。(圖/翻攝自網路)
日暈大多出現在春夏季節,是罕見的光學現象,主要成因在於大氣中含有冰晶,當陽光透過冰晶折射或反射而成。暈通常是以環狀或弧狀呈現,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同樣透過冰經反射,太陽光稱為「日暈」,而月光則是「月暈」。

暈依照反射角度,分為「小暈」和「大暈」,「小暈」22度,「大暈」46度。當光線折射時,若雲層中冰晶含量越大,光折射後所呈現的暈形狀就越小,簡單的說就是光環會更清楚,地面上人們可輕易查覺;反過來說,若冰晶含量少,即使形成暈的現象,可能人的肉眼無法直接觀察到。

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意即看到日暈,半夜可能下雨,出現月暈,隔天中午會起風。在民間,日暈有時被當作是氣象預報的前兆,但僅能判斷極短的一兩天內氣候,有可能是陰天或下雨,長時間的天氣趨勢,無法依照日暈或月暈來下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