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抓交替?67年前附近曾發生恐怖「三叉山事件」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故事實在太慘烈


▲標高3496公尺的三叉山,曾發過多起山難與離奇事件。(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大鵬航照機在三叉山東方失事,造成3名機組員罹難!事實上,三叉山的傳聞極多,距今67年前,三叉山東方也曾發生過墜機事件,機上26名成員全部罹難,事後上山搜救的98位原住民、日本警方等,最後也因颱風來襲,26人魂斷山中,史稱「三叉山事件」,至今仍在該處原住民之間流傳。

標高3496公尺,三叉山與嘉明湖一帶,自古就是布農族、鄒族的獵場,雙方為了爭奪食物多次相互征戰,死傷無數。1945年9月10日,就在二次大戰日本宣佈投降後的1個月,一架從菲律賓起飛的軍機,載滿遭釋放的美軍俘虜,在三叉山東北方撞毀,機上26人全部罹難,但這僅是事件的開端。

▼地方政府立碑紀念三叉山事件。大鵬航照墜機點附近,曾發生慘烈的「三叉山事件」。(圖/翻攝自台東縣警局)

當時正值台灣政府與日本交接時期,但日本警方依然決定出動搜救隊。根據中央研究院施添福教授的訪談報告指出,搜救隊員包括警官2名、憲兵3名,以及布農壯丁3名等共8人,由駐守霧鹿地區16年的警部補城戶八十八為隊長,帶隊上山搜救,9月18日出發。

搜救隊經過近3天攀爬才抵達失事現場,發現機身全毀,屍塊散落,經回報後,美軍與日本政府決定就地安葬死者。但因現場是一大片高山草原,並無適合製作棺材的木料,隨身也未攜帶工具,因此臺東廳下令,由關山郡通令各部落會長(舊稱保正),共挑選出壯丁70名,加上警官2名、警守2名、憲兵隊15名,共計89名,組成第二批搜索隊,9月27日出發。

▼三叉山事件紀念文物。(圖/翻攝自台東縣警局)

由於人數龐大,加上攜帶笨重木料,沿途地形崎嶇,搜索隊出發後就逐漸散開,分成前中後三大隊。帶頭的是身手矯健,對地勢熟悉的布農族人,殿後的大多是漢人與平埔人。9月29日當晚紮盈時,據說氣溫極低,必須挖洞覆蓋毛毯保溫。隔天清晨,就發現有人凍死在坑中。

9月30日清晨出發後,雨勢逐漸增強,天氣明顯變壞,後隊帶隊班長劉金主和隊員邊走邊商量,最後決定暫時撤離。回程時風雨大作,隊員不得已紛紛拋棄物品加速逃命,這批來自德高班寮的漢人和水井仔平埔人,就這樣集體逃過一劫。

此時前隊與中隊已分批抵達飛機失事現場,由於天後逐漸轉壞,負責指揮的警部補城戶八十八根據經驗判斷可能有暴風雨,當機立斷要兩隊人馬放下手中木料,中隊立刻回徹下山,前隊留在山上繼續完成安葬工作。

就是這盡忠職守的決定,讓前隊最後傷亡慘重,下山時遇上暴風雨(當時恰巧有颱風侵襲),迷路、失溫、大霧、糧食耗盡,讓隊員們走失分散,各自求生,警部補城戶八十八撐到距霧鹿(警察駐地)僅一山之隔的路旁,最後體力耗盡,根據同行者表示,「背靠石壁,雙腿盤坐,口咬毛巾一角,凜然氣絕身亡。」全隊生還者,僅憲兵曹長後山定1人。

▼三叉山剛好在花蓮、高雄、台東交界,是原住民的古戰場。(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根據施添福教授的報告中統計:「傷亡者最多的是阿美族人,共12名,其他包括日警2名、日憲兵7名、福佬1名、客家1名、平埔1名、布農1名、卑南1名。」這數字加起來剛好26人,與山上墜機身亡的美軍數字相同,巧合的讓人頭皮發麻。

而就在三叉山附近的嘉明湖,也有許多鬼神傳聞。嘉明湖又稱天使眼淚,是台灣登山界中非常有名的高山湖泊,人煙稀少,景色優美,說是人間仙境也不為過。但要抵達嘉明湖,途中路程非常艱辛,過去更發生過登山客無故失蹤、突然摔落山崖、或抵達後下湖玩水心臟病發等不同離奇事件。

對照這次花蓮航照機失事,就在當年「三叉山事件」附近不遠,不僅讓當地布農族原住民回想起幾十年前的慘烈往事,也讓三叉山的神秘傳說再添一樁。

看更多飛機殘骸照片

駕駛安全帶未解無掙扎 大鵬空照機疑直接撞山壁
大鵬偵照機左翼斷裂 3機組員罹難
鬼月收到神主牌 李氏宗祠退還「無奈房東」
農曆7月半阿飄來作怪? 無人辦公室椅子會動電腦自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