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同二代健保新費率 楊志良盼救醫界「五大皆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有效解健保財務困窘,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衛生署健保聯席會31日提出費率新方案,基本費率5.17%,預估有2成民眾將要多繳補充保費。前署長楊志良表示贊同,他指出,健保費用總額明年將成長6%,希望到時候,這些錢能用來解決醫界「五大皆空」、護理人力荒等問題。

行政院長陳冲29日上午舉行政務會談,了解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準備情形後,他指出,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但正式實施前會有宣導期。衛生署表示,二代健保施行後,保費分為基本保費及補充保費兩大類,由於8成民眾,主要收入為薪資,屆時基本保費費率將維持現制的5.17%不變;至於補充保費的部份,有2成民眾有4個月以上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6項收入,須額外繳交2%補充保費。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若新制不收補充保費,健保財務恐怕撐不到民國103年底。中央健保局長戴桂英預估,補充保費年收入將介於台幣180億到350億元。針對二代健保費率新方案,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贊同,他認為基本保費不能低於現行的5.17%, 而且補充保費未經認證,很可能發生收不到的問題,若造成虧損,未來會很麻煩。

楊志良表示,二代健保實施後,收支連動可望財務平衡,健保費用總額明年將成長6%,希望這些盈餘能用以解決醫界「五大皆空」(內、外、婦、兒、急等科)、護理人力荒等現象,這些錢要用在對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