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又有低壓! 鄭明典:入秋濕暖颱風多

我們想讓你知道…印象中,中秋節當天有好幾次刮颱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由於台灣正位在大低氣壓帶,加上又吹南風,各地的天氣不太穩定,今年的颱風生成數,竟然創下8年以來最多,而且已經有3個颱風侵台,接下來要進入秋天,秋颱還會這麼多嗎?答案是偏多,如果秋颱伴隨著東北季風,雨量恐怕會更大。

詭譎天秤颱風帶來狂風暴雨,第一次橫掃恆春半島,回馬槍又重創蘭嶼,相信很多人餘悸猶存,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所屬的西北太平洋,今年已經有15個颱風生成,而且3個直撲台灣來,打破8年來紀錄,接著時序要進入秋天,秋颱季節卻剛開始。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下半年我們預期會有弱聖嬰現象會發展,未來一季偏暖機會大,西北太平洋颱風活動仍然活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推估未來一季(9月至11)海溫分布有朝弱聖嬰現象發展的趨勢,該局統計和今年類似海溫型態的歷史個案發現,未來一季台灣氣溫偏暖的機率較大,且附近海域颱風活動也以偏活躍的機率較大。

颱風沒沿草太平洋走,反而向台灣低壓帶靠近

高壓偏北又弱,加上西太平洋海水溫暖,秋颱恐怕還是免不了,而且缺乏強烈導引氣流,颱風侵台機會高,鄭明典表示,「颱風並不是按照往常一樣沿著太平洋走,它在是高壓兩個中間生,低壓區是在台灣,所以是往台灣附近靠近。」

就怕秋颱伴隨東北季風,雨量恐怕會更大,氣象局也預告,9月份雨量會偏多,10月份換溫度偏高,但不管如何,強降雨機率都多。

說巧不巧,在關島附近又形成一個低氣壓,會不會變熱帶性低氣壓,接著壯大變颱風還要再觀察,隨著天秤遠離,好不容易轉好的天氣希望別再被搞壞。由於颱風預報的不確定性高,未來1季中南部地區亦逐漸進入枯水期,因此氣象局特別提醒各界妥善運用水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