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人間漆器國寶王清霜 蘇貞昌:國家應計畫性關注

記者王文萱/南投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於30日前往南投縣草屯鎮探視國寶級漆器大師王清霜。蘇貞昌表示,台灣各地諸如此類的優異大師應受高崇敬意,國家對於這種藝術品也應有計畫性的關注,並且努力保存,他也特別關注這種藝術大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訪南投縣草屯鎮國寶級漆器大師王清霜。(圖/記者王文萱攝)

蘇貞昌於南投展開「過庄行聊」的下鄉行程,第一天拜訪南投縣名間鄉南昌茶廠、南投市「微熱山丘」以及草屯鎮的人間國寶漆器大師王清霜;第二天將拜訪苗栗縣苑裡鎮的山水米有機稻場以及貓貍電台。

蘇貞昌說:「非常不簡單。」王清霜是台灣真正到日本接受完整教育,學習有成回國並傳授給兩個兒子的人,他也應當受到禮遇與尊重。

王清霜被譽為人間國寶,也是第1屆國家工藝終身成就獎得主,2010年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重要傳統工藝美術文化資產保存者,同時為赴日研習漆藝第一人,無人能及的「高蒔繪」技法最為人稱許。

王清霜其作品充滿美感與藝術性,充分把漆畫及漆器立體感展現,兩位兒子分別為王賢民、王賢志,也都是現今漆藝大師,分別擅長「戧金」、「蒔繪」,被列為兩大技藝保存者,作品各具特色及美感。

蘇貞昌表示,希望這些藝術大師的絕學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他也專程前來參觀學習,對王清霜表示敬意,「他的漆藝是人間絕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