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增聘外勞呼聲高 勞委會壓力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馬總統近期與台南廠商座談,廠商紛紛陳情傳產缺工問題大,惟有增聘外勞才能解決問題,經濟部也期盼,勞委會能放寬製造業外勞比率上限,或提高就業安定費來增聘外勞。但外界憂心,未來恐怕會衝擊本勞勞動條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對此三緘其口,表示還要再談。

僅管景氣前景不佳,但多數年輕人對職場環境、薪資及職業願景等「勞動條件」有主觀想法,期待工作內容是有願景、自主性高、不無聊及符合社會觀感。現在也有不少人寧選擇薪資較低的服務業,也不願選擇薪資可以給得較高的營造業、傳產職業別上班。儘管勞委會職訓局推出「缺工就業獎勵」計劃,企圖激發年輕人從事傳統產業誘因,但執行效果仍有限。

傳產缺工已成台灣中長期問題,行政院於8月初召開的政務會談,邀集經濟部、勞委會討論勞動力短缺因應對策,對增加「就業安定費」以增額聘用外勞比率機制,達成下述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廠商聘僱1名外勞須繳交「就業安定費」新台幣2000元,未來廠商每增加5%外勞,繳交費用將從2000元提高至4000元。依繳交費用增聘外勞比率,此方案讓廠商加錢就能增聘15%外勞,一旦通過,是開放外勞20年來,最大幅度鬆綁。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傳產長期缺工導致產業訂單短缺無法維持經營,終仍將影響本勞就業機會。「不要拉低本勞的勞動條件」是勞委會堅守立場。

王如玄強調,為了改善產業缺工、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府勢必要讓廠商增加聘僱外勞人數,同時本勞就業人數也會跟著增加,但額外增加雇用的外勞應繳交多少的就業安定費,她認為,4千元以下都太低。

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台灣約有近24萬名產業外勞,若加上20萬名左右的社福外勞,總計台灣外勞人數已達44萬人以上。

關鍵字: 產業缺工增聘外勞勞委會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泓德能源攜手士電參加智慧移動展 組合資公司進軍國際市場

泓德能源攜手士電參加智慧移動展 組合資公司進軍國際市場

智慧能源大廠泓德能源(6873)今年首度參與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更與士林電機聯合展出,不僅呈現各自在充電領域的成果與優勢,更表達雙方合作表後光儲充解決方案的決心,總經理周仕昌也透露,公司將與士林電機成立兩家子公司,聯手打進國際市場,首要目標就是日本。

2024-04-16 16:00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