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容!天秤重創蘭嶼 物資送不到 居民快斷糧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為蘭嶼人祈福加油

記者李安君/台北-蘭嶼電話採訪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船被吹走了,農會不見了,加油站也垮了,本來通訊完全中斷,民宿主人阿嵐意外在紅頭村發現有訊號,可以短暫和《ETtoday新聞雲》記者說上話,「現在村民一起去岸邊先救平日出海捕魚的機動船!」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則在臉書留下:「路斷了、牆倒了、船毀了、糧空了...但,我們還在!大家一起堅強面對,蘭嶼很快就能災後重生。」的字句。

▲加油站毀成這樣,接下來該怎麼辦?(圖/顏子矞提供)

在地三十年,一向勇敢的阿嵐從沒怕過什麼,這一次,他真的驚嚇到,「那風好可怕,我記得從半夜兩點就開始瘋狂地吹,三點、四點、五點、六點、七點,強風一直在蘭嶼上空打轉,根本沒人敢睡,太恐怖了。」

▲原本完好的加油站是這樣。(圖/顏子矞提供)

「因為沒電、沒網路,看不到電視,也沒有廣播,完全不知道外界有沒有人關心我們。我聽說海水倒灌,有幾戶人家嚴重受損,應該是有人受傷,我後來騎車到處巡,巡到紅頭村,無意間竟然發現有訊號。趕緊打電話給外地好朋友報平安。」

▲居民平日主要靠機動船捕魚,船沈了,村民全趕到邊去幫忙撈船、救船。(圖/阿嵐提供)

阿嵐說,加油站毀了,農會超市也垮了,很多停靠岸邊的機動船也被吹走、淹沈,之前的空投物資其實很多人都無法收到,因為路也毀了,運送得慢。「幸好還有雜貨店可以供給吃的,這幾天就先吃餅乾、泡麵再說吧。」

阿嵐的父母住在野銀部落傳統「半穴居」,在傷痛的心情中,阿嵐露出一絲絲的安慰說:「半穴居功能之一就是防颱,這就是老人家的智慧。」目前住在半穴居的老人家情況不致於太糟,另外,傳統的拼板舟損毀不少。

▲位於椰油村的農會全毀了,可見風雨多強勁。(圖/顏子矞提供)

幾分鐘前也正好在臉書上聯絡到在椰油村的顏子矞老師,顏子矞僅簡單在臉書上表示他目前和所有人一樣到處走,到處看,他沒有時間多說什麼,不過幾小時前他在臉書上表示:「有史以來最慘的災情發生了,剛剛走過如廢墟一般的地方,震驚還不足以形容此刻的心情...椰油國小圍牆幾乎全倒、農會夷為平地、加油站被掏空、港口的船無一幸免。接下來,漫長而艱困的復原之路才要開始,請為我們禱告!」

▲機車是島上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倒了壞了,誰來幫幫忙?(圖/阿嵐提供)

天秤強刮側風 和欣客運中山高翻覆8傷

南加州10餘小時逾400震 規模最大5.5

江蘇洪澤湖驚現「龍吸水」!有如空中巨蟒竄升

一路朝著指向飄 英倫天空驚現「箭頭雲」!

200隻賽鴿神秘消失 英國驚現「空中百慕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