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地瓜/新鮮人防腐劑(四)廣結善緣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要鐵齒,在路上遇到冤家的機會多的是

圖、文/楓糖地瓜

先前看到【戴勝益:66人出1.6億相挺,開創餐飲王國】和網友之間的戰火:有人覺得原文其實是要講述建立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也有網友認為66人借到1.6億是炫富,宅神更說一般人連16萬都借不到!接著又有人回嗆這根本就是『酸葡萄人生失敗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嫉妒有錢人成功罷了。

任何一件事情,因為有不同的人從不同立場給予不同的觀點,加上媒體報導切入方式,又每個人對於人脈定義的標準不同,戰火就開始了。我不想涉入戰火,只想趁機聊聊在職場中『廣結善緣』的重要。

◄圖/30雜誌提供

1. 『廣結善緣』,將來機會多一點。

儘管戴先生覺得60個朋友就夠了,可我朋友沒有每個都很有錢,更不會借我錢。因此,我還是覺得人脈這檔子事,不用預設立場,尤其是新鮮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會不會轉行、會不會跳槽,總得先『廣結善緣』,先求廣、再求精,把人脈累積起來,再來談深入經營。

我讀過一篇關於加拿大職場文化的文章,文中提到:『在網站上看到的人才招募廣告的工作市場,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好工作都是隱形的,且隱形的工作市場,是檯面上的好幾倍。』因為對業主來說,真的想找一個好人才,與其上網花錢刊登廣告,不如找信得過的親朋好友介紹,透過人脈找工作也比較容易找到令人滿意的工作。

可見人脈有多重要,而『廣結善緣』以增進人脈,至少可以讓你未來的機會多一點。

2. 人脈一點都不功利主義,人脈是資源

或許會覺得這樣交朋友變得很功利,但『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大家都體認過,朋友不能只是打屁閒扯嗎?但我相信若真是只有打屁閒扯,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

朋友一定是在某些地方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可能是抒發心情、幹剿老闆的垃圾桶,讓我們遠離憂鬱症,也可能是能給予工作上建議的良師,幫我們精進;可能是失戀時能夠撫慰心情,一起重仇敵愾的盟友,也可能是人生遇到瓶頸,一句話點醒你(或一巴掌打醒你)的益友。人脈就是資源,用來解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的資源,所以更要廣結善緣。

人脈不是錢脈,無需用能否借你錢來衡量,戴老闆生意作很大,常要調度資金,當然看重的是『人脈跟資金』之間關連性。小老百姓只要懂得『人脈與資源』之間的關連性,好好經營人脈(資源),就得以平安順遂的過一生了。

3. 人脈要經營的是有效名單

人脈重要這麼簡單的道理誰不懂,但捫心自問,當你有問題要找朋友幫忙的時候,跳出來的名單是不是就是那幾個人?你要做的是設法把那些能幫忙的朋友名單增加。

之前在迪士尼主要工作是負責異業結盟,根據電影的特性去尋找適合的商業夥伴一起共同宣傳。一開始我的人脈不廣、認識的夥伴並不多,只能靠以前的同事幫忙打聽,一個介紹一個地,幫我找到聯絡方式。人脈的功用不在於你朋友交多少個,而在於願意情意相挺的朋友有幾個。

 【承下頁】-新鮮人廣結善緣5守則,點下頁繼續看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