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耍回馬槍 伍婉華罕見用「改變」加重語氣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秤真的要來了,颱風假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慢郎中」中度颱度天秤23日下午4時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西移動,腳步稍為加快,威力也略為增強,預估傍晚暴風圈逐漸接近台灣,最快24日上午才會登陸,由於登陸時間延後,影響時間更會拉長,原本擔心的藤原效應恐怕避免不了,颱風要結束,可能要等到下星期。

隨著颱風逼近,東部外海長浪一波波,只是都要衝進台灣,天秤卻徘徊不動,原來天秤颱風剛好落在兩個高壓中間,就是所謂的鞍行場,也難怪會只以每小時6轉9公里的速度緩慢前進,還一度有3小時滯留不動,不僅登陸時間延後,影響時間更會拉長。

依中央氣象局下午4時最新預報,天秤颱風中心位置在台東的東方約190公里海面上,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由原先每秒40公尺增為4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也增為每秒53公尺,移動腳步由原先每小時6轉9公里增為9公里,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部陸地,對宜蘭以南及新竹以南陸地構成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中午表示,「由於颱風過去是緩慢移動,我們預估它今天開始影響我們,到了24日(週五)一直要到25日白天,這段時間天氣不論風和雨都會有明顯的『改變』,請大家多多注意。」氣象局罕見用加重語氣要大家防颱工作不可少。

預估暴風圈傍晚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最快24日(週五)上午才會登陸,陸上警戒範圍除了原本的宜蘭、花蓮、台東、綠島、蘭嶼及屏東之外,還新增南投、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雨量更是不容小覷,其中東部山區上看1100毫米,南部也上看1000毫米,達到超大豪雨等級。

同樣因為速度慢,原本天秤和後頭的中度颱風布拉萬還差了1700多公里,22日縮短到1500公里,23日上午只剩1300公里,偏偏天秤走得慢,布拉萬走得快,要是雙颱距離追到少於1000公里,藤原效應恐怕避不了。

伍婉華指出,「25日開始出來就會有緩慢的移動,甚至26、27日是這樣(回轉)移動,起碼這幾天都是(天秤)的影響,期望這段移動距離,不要距離我們太近,對天氣影響會比較小。」

一旦發生藤原效應,不是天秤回轉來個回馬槍,就是雙颱結合變強颱,目前各國都預估天秤應該會回轉,到時候距離台灣是遠是近,攸關未來雙颱發展及影響程度,看來天秤不只龜速,還讓人捉摸不定。

氣象小百科: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