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移花接木 青天白日國旗從釣魚台島上消失

我們想讓你知道…香港保釣人士很有心。

▲左為廈門商報刊登的保釣人士登島照片,右為日本《讀賣新聞》拍攝的照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保釣運動有重大突破,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5日單槍匹馬衝破日本船艦的封鎖,在下午4點30分左右逼近釣魚台列嶼,其中7名保釣人士立即跳海游上釣魚台,並且同時展開了中國大陸五星旗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但隨即就被日方逮捕。不過,香港保釣人士帶著兩岸的國旗上釣魚島,可給了大陸媒體一個難題。

這是兩岸四地從1970年代展開保釣運動以來,少見的成功案例,香港籍保釣船「啟豐二號」15日下午4點30分左右登上釣魚台,船上14人包括4名船員、2名記者與8名保釣人士,其中7人在船隻擱淺之後,直接跳海游泳登島,並且在島上展開兩面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旗與一面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但日方也早有準備,40多名沖繩當地與保安廳警力隨即一擁而上,逮捕了7名登島保釣人士中的5人,並將他們移送沖繩本島調查,其餘9人,包括2名香港記者也被逮捕訊問。

日保安廳艦艇夾擊啟豐二號,仍有7人上岸

當成功登島的消息透過衛星電話傳回香港,立即爆出一陣歡呼,因為這趟登島可不容易,日本方派出了多艘海上保安廳艦艇夾擊啟豐二號,甚至還一左一右撞擊保釣船船頭,企圖讓他失去動力,保釣人士準備了磚頭還擊,終於在船頭幾乎已經全毀的情況下,留下這歷史性的畫面。

由於保釣人士登島時,出現了在大陸還屬於禁忌的中華民國國旗,有的大陸媒體故意用斗大的標題,壓住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還有的媒體更乾脆,直接用五星旗蓋上去,看起來紅通通的一片,這樣一來,大陸的讀者就不會知道在釣魚島上還出現過中華民國的國旗了。

同為釣魚台,陸媒為青天白日國旗傷腦筋

大陸媒體今天大幅報導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台,隨後遭日本警方扣押的新聞,中央電視台15日幾乎每個整點頭條均是保釣新聞,並請專家評論。環球時報、京華時報等媒體今天以頭版整版報導,環球時報完整刊出香港保釣人士登島插旗照片,最前排穿白衣者手持中國大陸五星旗,第二排穿淡綠色救生衣者手持中華民國國旗,隨後緊接在後的保釣船頭上則插上五星旗。

不過,大陸多數媒體均相當有技巧避開中華民國國旗畫面。京華時報頭版只刊登保釣船與五星旗照片;新京報3版兩張照片,分別是最前排保釣人士手持五星旗與插上五星旗的保釣船。

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報導也相當技巧,每個畫面均只呈現五星旗。廈門商報頭版完整刊登保釣人士登島插旗照片,但第2張照片卻以紅色塗掉中華民國國旗上的青天白日國徽,被大陸網友痛批,廈門商報在官方微博上向讀者致歉,承認自己修圖,希望不要因此讓兩岸關係更加敏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香港保釣人士插台灣國旗 梁文傑批:硬拖台灣下水!

林聰賢保釣行動 藍:政治消費 台聯:沒必要

石原慎太郎喊話 要日本首相「賭命」立刻登釣魚島

遭日逮捕保釣人士抵那霸 堅稱中國領土不須帶護照

李明博登獨島救民調 2成暴衝到6成

韓星宋一國泳向獨島 主演韓劇遭日電視台喊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