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石島」從南太平洋升起 NASA鎖定不在紀錄上的火山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得了啦,塊陶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皇家海軍在拉烏爾島(Raoul Island)附近發現數量難以估計的浮石,它們色澤潔白,密密麻麻漂浮在海面。美國航太總署(NASA)以衛星空拍這一連串如雲朵般的「浮石島」,並且追蹤到製造出這些石子的海底火山─哈佛勒火山(Havre Seamount)。

▼NASA用衛星圖找到浮石的來源。(圖/取自io9)

浮石(pumice)是種質輕、表面光滑的石頭,是岩漿及海水混合後急速冷卻的產物;它們的密度小於海水,因此可以漂浮在海面。

科學家根據地震活動紀錄,發現科梅戴克群島(Kermadec Islands)在7月17、18日間有頻繁地震活動,推測是有岩漿自海底火山噴出,推擠到海床裂隙所造成的震動。NASA科學家再利用軌道衛星確認這些浮石出現的時間,大約是在當地時間7月19日早上9時50分。

從連續空拍圖來看,哈佛勒火山即可能是浮石的來源。事實上,這座海底火山過去並不活躍,在全球火山計畫的資料庫中,甚至沒有任何資料。然而從衛星證據顯示,哈佛勒火山噴發時產生的熱能,足以破壞海底平面;目前研究團隊還需要從該火山實地採集一些樣本,才能確認它是否為「浮石島」的製造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