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墊卡油門 暴衝釀災無法可管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真的很危險耶...


▲使用不適當的腳踏墊,竟然會讓車子暴衝,且無法可管。(圖/汪志冰辦公室提供)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開車暴衝原因不少,卻有人是因為「腳踏墊」釀災;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日前接獲民眾投訴,表示她在6月開車遇到疑似暴衝意外,車身半毀,事後研判竟是腳踏墊卡住油門;而汪志冰調查後發現,汽車腳踏墊未建立產品規格和安全標章,成為三不管地帶,一旦出事無法可管。

汪志冰日前接獲民眾李小姐投訴,指她在6月份駕駛福特「FIESTA」汽車時,道路行進中突然發生疑似「暴衝」現象,車身半毀並殃及其他車輛,至今仍心有餘悸。經檢視發現竟然是福特經銷商所贈送的「海馬牌腳踏墊」卡住油門。

經過汪志冰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網友們對「海馬牌腳踏墊」卡住油門踏板的經驗分享與討論相當熱烈,而根據訪查,海馬牌公司針對各種汽車的不同車型都製有專屬的腳踏墊,一般汽車經銷商銷售汽車時也會贈送「海馬牌腳踏墊」,普及率算是相當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13日召開記者會,指汽車腳踏墊很可能卡住油門造成車禍。
而根據汪志冰整理資料發現,腳踏墊卡住油門造成事故的案例不少,像是2007年有民眾試乘新車,疑似腳踏墊卡住,導致無法剎車,直接衝撞橋墩,釀成死亡車禍;2009年,桃園有名婦女開九人座廂型車到大賣場,準備停車時,疑似腳踏墊卡住油門,箱型車一路向前衝,幸無傷亡;而在今(2012)年,嘉義有位沈太太開著老爺車經過一處斜坡,車子突然暴衝,乘客飛摔車外,後來車子送檢,發現是腳踏墊隆起,卡住油門。

汪志冰指出,汽車經銷商銷售汽車時贈送的腳踏墊並沒有安全標準;坊間販售的腳踏墊品質又參差不齊,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腳踏墊無固定裝置,不自覺往前滑動,很容易卡住油門踏板,導致汽車失控加速。

另外,也有民眾反應原廠腳踏墊的品質不佳易發霉,車主自行加裝兩層腳踏墊,太厚、太高導致卡住油門;而在油門卡住的加速情況下,踩煞車是無效的;但這些問題,卻不見交通單位擬出對策,發生車禍也無法釐清責任歸屬。

汪志冰認為,既然汽車安全座椅有標準規定,腳踏墊也應比照辦理,建立汽車腳踏墊產品規格和安全標章的認證制度,並將腳踏墊的安全使用方法列為交通安全宣導主要內容。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