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跑道破大洞 松山機場太脆弱?

東森新聞記者徐家康、陳柔安/台北報導

松山機場11日傍晚首度因雷擊損壞跑道,緊急關閉跑道近2小時;航管專家表示,由於跑道下方有鋼筋,加上地點空曠,本身就是個大導体,所以之前桃園機場也發生過停機坪遭雷擊的意外,但跑道打出這麼大的坑洞,肯定是國內頭一遭。

昨天傍晚5點多,松山機場距離跑道頭350公尺處遭到雷擊,位置剛好是飛機主輪降落的地點,雷擊的破洞長70公分、寬50公分、深5公分;這場雷擊跑道意外,導致松山機場航班大亂,延誤37班國內外航班,大批旅客塞爆,至少5千名旅客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機降落時,機輪觸地的瞬間時速高達200多公里,如果這時跑道有障礙或是表面不夠平整,高速起降的機輪將會造成爆胎甚至更嚴重的飛安意外;而昨天遭雷擊的坑洞這麼大,讓人懷疑機場跑道未免也太脆弱。

另外,桃園機場今年4月也曾慘遭雷擊,還讓韓國《少女時代》的潔西卡受困在飛機上,但當時的坑洞長度是這次的一半不到,而且位置是在停機坪,所以僅影響到飛機停放,但松山機場的雷擊是在跑道上,不僅起降停擺,飛安危險更讓人擔憂。

根據航管專家表示,為了飛航安全,跑道周邊禁設避雷針,再加上柏油跑道底下就是鋼筋,地點又空曠,整個跑道就像是個雷擊大導體,所以要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在落雷當下航務人員都要停止地面作業,立刻巡場。一個雷擊就造成這麼嚴重的大洞,是跑道太脆弱還是保養有疏忽?恐怕是接下來要釐清的重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