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台指評論—全員啟動同步搶攻 台股驚漲波段新高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在現貨市場方面,美股昨日雖然小漲小跌,但台股在電子與金融聯手下,順利收上7400點大關,成交量更是放大至千億以上,一片多頭榮景。電子類股部份,近日跌幅頗深的太陽能股出現低接買盤,昇陽科與台勝科在盤中皆見到漲停。至於昨日爆出四萬張大量的宏達電,今日則穩步走高,最後順利以半根漲停板作收。另外,股王大立光在盤中的填權息秀也著實激勵多頭。電子指數終場大漲2.14%,佔大盤成交比重則維持在67%左右。由於今日舉行的江陳八會進行十分順利,再度點燃昨日熄火的金融類股,像是今日除權息的富邦金就展開大步填息的動作,強漲4.4%。金融指數最後上漲1.54%,佔大盤成交比重放大至8.58%。週四加權股價指數大漲113.90點或1.55%,收在7433.70,成交金額為1077.69億元。族群中以其他電子與電子零件表現最為強勢,分別有4.09%與2.58%的漲幅。

在期貨市場方面,今日台指期早盤再次向上跳高開出,一反昨日平淡走勢,一路震盪走高,終場幾乎收在最高點,全日高低差放大至106點。八月台指期終場成交在7441,上漲141點或1.93%,成交量為124418口,未平倉量則為59062口。

另外,八月台指期為正價差7.30點,電子期為正價差0.53大點,而金融期仍為逆價差4.09大點。八月份尚未除息點數:加權指數為11.92點、電子指數為0.55大點、金融指數2.28大點、非金電指數6.70點、摩台指數0.97大點。類股期貨部分,電子期順利趕上非金電期與金融期,與他們一樣都收在布林通道外,加上K線同樣皆呈現價漲量增的狀態,可望繼續帶領週五的大盤繼續上攻。

從籌碼面來看,今日三大法人在現貨部位皆呈現買超狀態。外資買超197.70億元,投信買超6.23億元,自營商亦買超17.51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21.44億元。在期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中除外資加碼多單部位外,投信與自營商則是偏空操作。自營商增持1283口空單,目前手上部位留有3628口淨空單;投信減碼128口多單,目前部位為2650口淨多單;外資增持5417口多單,目前部位為淨多單20507口。三大法人期貨部位總計為淨多單19529口,較上個交易日增加4006口多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選擇權部位方面,外資多空勢力比微降至1.05,今日佈局以增加Sell Call與Sell Put策略為主;而自營商的多空勢力則是上升至1.16,增加Buy Call與Sell Put策略為今日佈局的重點。由於台股在技術面已轉為綠燈,惟短線上漲幅也不小,故法人們在期貨與選擇權部位的佈局看法不一。然而,在期貨淨多單持倉與選擇權多空勢力比仍大於1的情況下,法人們在下週三結算前的看法明顯偏多。

在選擇權方面,八月份合約買權的交易區間集中在履約價7200-7700間交易,賣權部分則集中在履約價7000-7500。買權OI最大履約價上移至7500,有66040口;而賣權OI最大履約價則仍維持在7000,有48912。八月份合約未平倉量比例(P/C Ratio)上升至1.26,支撐力道仍大於壓力。

從OI量的分布來看,買權的OI主要分布在履約價7000-7600,其中履約價7600是今日增加較多OI的區塊,有20558口;賣權OI主要分布的履約價在6400-7400,OI增加較多的地方在履約價7300-7400,共有41619口。今日VIX值下降至17.37,低於歷史均值18.16,盤面上氣氛仍而對多方有利。由於八月合約時間價值流逝速度快速,故操作上宜以收權利金的價差策略來因應,以賺取時間價值。

以技術面來看,台股今日以平高盤開出後一路過關斬將,盤中連續闖過布林通道上緣與年線壓力,終場幾乎以最高點作收。由於收盤位置落在布林通道外,再加上10日均線與季線形成黃金交叉,因此盤勢由中性偏多轉為驚驚漲格局,近日指數出現高點的機率甚高。指數收盤K線呈純長紅棒,成交量則較前一交易日增加,多方攻勢所向披靡,輕易化解空方抵抗力道,在追價意願仍高漲的情況下,明日續漲的機率依然高。自7/25反彈至今,指數已漲超過500點,並且見回不回;惟上方仍有半年線反壓,操作上仍不建議追高,宜拉回不破短均線再偏多因應。(文/國票期貨提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關鍵字: 國票期貨台指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面對新政府就任在即,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全臺垃圾山危機」記者會,他們指出,儘管台灣的減廢政策已實施多年,垃圾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政策成效不彰。綠色和平經檢視衛星影像圖及實地走訪調查,保守估計自 2018 年至今,全台已有至少100處垃圾暫置場,因長期堆積,已變成散發惡臭的垃圾山。

2024-04-23 23:15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大陸信德海網今(23)日根據深圳晚報報導,指出上周在深圳海事部門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供油船“安通27”在深圳鹽田港為陽明海運貨櫃船“YM UTILITY(安明輪)”順利加注了500噸B24生物燃料油和500噸低硫燃料油。B24生物燃料油可減少20%碳排。

2024-04-23 23:00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的規模龐大且影響深遠,據估計每年高達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這些微塑膠隨著海流散布至全球各地,而人們每年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攝入3.9萬至5.2萬個微塑膠顆粒。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後,綠色和平持續關注這一問題,特別是在即將舉行的2024年INC4會議上,這也是今年倒數第2次的相關會議。

2024-04-23 22:53

誠美材董事會爆爭議 董座怒控董事名單產出「不符程序」

誠美材董事會爆爭議 董座怒控董事名單產出「不符程序」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23日舉行董事會,提出董事候選人名單,但現任董事長何昭陽並未獲提名,對此何昭陽今日發聲明表示,董事會進行不但不合程序,更表示自己現仍為誠美材合法且唯一之董事長及代表人,部分董事及相關人員架空董事長職權,嚴重違法及違反公司治理行為,要追究他們對公司背信、偽造文書等相關法律責任。

2024-04-23 22:42

新加坡國際食品展台灣館規模創新高 開展人潮爆滿

新加坡國際食品展台灣館規模創新高 開展人潮爆滿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籌組的2024年新加坡國際食品展台灣館,今(23)日順利登場。本屆台灣館匯集屏東、台南、嘉義及雲林4縣市政府與9個食品公協會在內之98家農產食品業者,參展規模創下新高,開展首日吸引新加坡貿工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劉燕玲及各國使節代表參觀本館。

2024-04-23 21: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