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滅絕線索!加拿大發現直徑25公里隕石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遠古時期曾發生大規模物種滅絕,大部分的動物與植物在一夕之間消失,至今滅絕的原因仍成謎,但令人振奮的是,近日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和加拿大地質調查局(GSC),在加拿大北極地區發現一個在1.3億年前就已存在的巨型撞擊坑,應能為滅絕事件提供線索。


▲加拿大發現巨型隕石坑,直徑達25公里。(圖/翻攝自NBCNEWS.com)

研究人員2年前乘坐直升機進行地質考察,意外發現這個這個位於加拿大北極地區維多利亞島,直徑達25公里的隕石坑,將其命名為「愛德華王子坑(Prince Albert impact crater)」,是加拿大境內發現的第30個隕石坑。

關於隕石坑形成的時間,目前僅得知形成的年代不早於3.5億年,且不晚於1.3億年前。而這隕石坑乍看之下像是一堆亂石,因此多年來沒被人們發現,直至近年才由薩克其萬大學地質學教授布萊恩 (Brian Pratt)及其他研究夥伴掀開它的真面目。

布萊恩表示,該處部分岩層翻轉,加上有隕石撞擊所形成的「震裂錐」,地質圖也顯示該處為圓形狀,是典型的隕石坑,而這項發現也讓研究人員相當振奮,認為它給了大規模物種極體滅絕得線索,並能讓人們了解地殼的循環及侵蝕速度。

據了解,地球上至少已經有160處已被確認的隕星撞擊坑,但海洋的覆蓋、天氣現象及活躍的板塊運動,造成的嚴重侵蝕風化,讓地球上的絕大多數隕石坑無跡可尋,布萊恩和絕大多數地質學家認為,地球曾經遭遇與其他星球一樣多的隕星撞擊事件,只是這些撞擊坑都已被破壞,消失無蹤。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英國老獵人花26年等待尼斯湖水怪 拍下最瞎照片

美進入「衰退世代」 衣服用租的、腳踏車也不敢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