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鐘鼎邦返台? 賴幸媛:鍾案將有正面發展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鐘鼎邦案將有「正面發展」。(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台商鍾鼎邦被中國大陸拘押近兩個月,引發各界關注。陸委會主委賴幸媛8日特地舉行記者會,強調陸委會自從接獲鍾鼎邦家屬陳情之後,便透過兩岸兩會管道積極協商,且獲得實質進展。賴幸媛並表示,關於鍾鼎邦案,「近期將有積極且正面的進展」。

賴幸媛8日表示,從6月19日迄今,陸委會一直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積極與大陸相關單位交涉,前後也爭取到同意鍾鼎邦與律師會面、接受親屬探視等權利,並非外界所指稱的毫無作為。

而有記者提出質疑表示,立委蔡正元已經陪同鍾鼎邦的妻女赴大陸探視,為何一開始政府無法直接出面?賴幸媛表示,政府機制並未失靈,她無法替蔡正元的行為發言,但海基會確實協助鍾鼎邦的妻女赴大陸。她說:「政府會透過兩岸聯繫機制,確保鍾鼎邦的太太李雅敏在大陸的行程平安,並且得到最大的便利。」至於蔡正元的部分,賴幸媛表示,不方便替他回答。

隨著第八次江陳會將簽署投保協議,鍾鼎邦案也受到高度矚目。賴幸媛說,並非是因為江陳會才特別關注鍾鼎邦案。她強調,陸委會一向關心與台灣民眾權益有關的事情,這次台灣這麼關注鐘鼎邦的案子,顯示出台灣的進步,這是好事。

但當被記者問及是否會在9日江陳會上明確提出保障台灣國民人權的要求時,賴幸媛不願正面回應,僅強調會中將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內有列入人權保障相關條文。並說透過兩岸兩會協助鍾鼎邦案,相信很快就能有積極且正面的進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