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教育基金會6日成立 蔡:期許點亮「三支火柴」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6日成立「小英教育基金會」,廣邀各界人士參與茶會,並邀請到紙風車劇團演出黑光劇「點亮台灣」做為揭開序幕。蔡英文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檢視台灣現況與未來,「除了期許執政者,不同政黨也必須負起應該有的責任。」同時也思考其他問題,做為進步發展的橋梁。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6日成立「小英基金會」,提出「三支火柴」言論,討論公共議題並關懷社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小英教育基金會」籌備數月之久,因颱風而延至6日成立。而「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為前財政部長林全,副執行長為台灣嬌生前總經理張振亞,並由民進黨前秘書長蘇嘉全、新黨前立委姚立明以及台大醫師柯文哲等人擔任董事。

蔡英文以「三根火柴」做論述,認為首要的是公共議題的討論,以實體論壇及工作坊做為討論平台,還有5日甫上線的「想想論壇」,宏觀全球視野、產業經濟、社會關懷以及文化教育等各種公共議題,帶動台灣進步的社會思想。

蔡英文並提到「第二支火柴」是結合在地公民團體,以實際行動關懷各地區;「第三支火柴」則鼓動全民參與社會,「施比受更有福。」她認為,台灣有豐沛的與資源,往往在重大災害發生後才出現,因此希望個人或企業在平時都能共同參與、付諸行動,「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6日成立「小英基金會」,由設計師李良仁佈置辦公室,圖為「小豬撲滿」以及名為「福爾摩沙」的台灣地圖。(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英文表示,從卸任黨主席後的五個多月來,是這四年來最輕鬆的日子。她說,這段時間以輕鬆自由的方式深入各地,看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同時走入基層,了解民間生活不同的面相。

蔡英文說,有朋友曾問「下一步要做什麼?」她也常思考「台灣的下一步要走向何處?」她希望藉由「小英教育基金會」來關懷社會,共同討論議題,並且結合廣大社會民間力量,一起點亮台灣社會。「這就是『小英教育基金會』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