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都蘭農舍生活/隱藏樹林的農舍 彷彿找到世外桃源

1997年自我放逐,江冠明流浪到台東都蘭,修繕農舍過隱居生活,無意間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路。2007年創立「PASA廚房」,以回歸原味,慢滋慢味為訴求。2008年將改造農舍變成民宿,分享山居歲月生活。2011年再次提出原味調味的觀念,創造台灣新鄉村料理,這一場生活風格革命,正在發生中……

文、圖/江冠明 摘自:本事文化《我的都蘭農舍生活:修理意想不到的人生》一書

農舍前面有數百甲樹林,延伸到都蘭灣海邊,從上往下瞭望森林山巒彷彿綠色波浪起起伏伏落到山下,連結浩瀚的藍色太平洋。房東提起樹林裡有棟農舍,我想探訪農舍的模樣,穿過密林步行幾百公尺,找到沒有屋頂的破舊農舍。

房東說有人玩沖天炮不小心燒掉屋頂,地上散落燒毀的殘餘木料破瓦,燻黑殘破的牆散發著滄桑氣息,穿過廢墟旁邊的廂房竟然長出一棵樟樹,從地面裂縫掙開往上長,綠色枝葉朝屋頂破裂的天空穿透延展,樹的姿態很美很有生命力。

屋前空地有數十棵樹,遮蔭讓人覺得涼爽平靜,從農舍前方山坡可瞭望無人山谷,有條淺顯的車道痕跡往山谷行去,消失在荒煙蔓草中。農舍靜靜躲藏在樹林裡,彷彿隱居在世外桃源的世界裡,不知不覺喜歡起這裡與世隔絕的氣息。


▲隱居山林發掘寧靜的空間,彷彿找到遠離都會的世外桃源。

久無人煙的山林裡,到處是比人高的芒草、鬼針草、雜樹,周圍四處散落巨石峭壁,四處閒逛時發現農舍右前方有小徑隱藏在樹林裡,拿起鐮刀左劈右砍慢慢開路。幾顆大石頭矗立在小徑前,從石縫間往上攀爬,石頭疊在山壁上正好瞭望整座山谷和海洋,這些石頭彷彿天然的瞭望台。

山谷邊緣連接著海岸,此處看不見公路農舍,也聽不見車聲人聲,只有輕輕風聲、樹聲、鳥鳴聲,幾隻雀鳥追逐而過,雉雞與山雞在草叢中穿梭鳴啼。狗兒野性被喚醒,騷動不安蠢蠢欲動,我撫摸牠的頭頸讓牠平靜下來。藍天白雲悠悠飄著,綠色波浪山谷連接遠方藍色的海浪,沉醉在藍綠白的光澤中,遠方傳來輕微海浪聲,聆聽片刻後,彷彿沉浸在坐禪修行的頓悟中。

剛來都蘭的歲月漸漸養成每天到樹林裡散步,到石頭上靜坐沉思放空的習慣,搬進山中不到一週,深深喜歡這無人寧靜山谷。每次靜坐發呆時,大麥汀習慣靜坐在我身旁,望著山谷森林波動和都蘭灣海浪波光,彷彿頓悟生命的禪師,心靈沉寂浸浴在清晨風聲海聲的啟示,這是隱居山林意外發現的第一個祕密空間。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