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可否決旺中案 但不能以限縮言論自由為交換條件

文/鄭明椿

旺中案,NCC以切割中天新聞為核准的必要條件,名為避免言論集中,實則已有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虞。如果言論自由為基本人權,生而有之,與呼吸同樣自然,當然不能因為做生意而被剝奪。換言之,NCC可以否決,但不能以限縮言論自由為交換條件。同理,兩年前的大富凱擘案,限制三年內不得經營新聞等頻道則是首開惡例,言論自由降格屈身權力工具與談判籌碼。

NCC罔顧言論自由不僅於此。在衛廣法的修訂草案中,其將頻道的設立條件,由低度的負面表列,強化成「內容多樣、人性尊嚴、社會責任、保障本國文化」的正面標準。此舉無異於在起始點以模糊抽象的自由心證,進行極權式的事前言論審查。

大老闆應鼓起勇氣,打一場憲法官司。數位時代,電子頻道與報章雜誌或網站一般,不占用公共資源,亦非稀少資源,必須事先申請執照原本就有違憲疑慮。現在NCC竟以切割經正當程序取得之合法頻道為要脅,這怎能善罷干休?

本文作者 鄭明椿 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大眾傳播博士。曾任輔大大傳所副教授,行健電訊企劃經理及台中分公司主任,衛視中文台、大地頻道節目總監,MTV副總裁及台灣區總經理,中天電視執行副總,三立電視節目副總,ESPN STAR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等。譯有《美國電視的源流與演變》、《解讀電視》。著有《換個姿勢看電視》。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更多媒體產業新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