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新疆味/世界最小的帽子 坦力拜克帽

點評:坦力拜克帽是于田、民豐、且末一帶的特產,離開這些地方就找不著了。近幾年更為稀有,就算在當地也不易尋覓到了。

文、圖/馬維易 摘自:墨刻出版《不走尋常路,玩出新疆味》

作者馬維易。自認為貪玩、貪吃又過動,沒事愛寫寫文章,扛著相機亂亂拍。賺的錢都花在去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探險,在新疆、西藏、內蒙、雲南、廣西、四川、寧夏、甘肅、山西、浙江、安徽、黑龍江、河北、山東…都曾留下足跡。第一次踏上新疆是在1998年夏天,自此對新疆著了魔,前前後後跑了約十趟之多,去探索這塊少數民族的大本營。著有《遊戲西藏》(上旗出版社),和電子書《嬉藏》、《西藏臉譜》(聯合線上)。


于田的特色在女性的頭頂,只見當地「熟女」們每位頭上頂了一個小帽兒,如同玩具般,還以為她們在扮家家酒。這種像倒扣的小茶碗,又像小酒盅,小到不能再小的帽子,有個專有名詞「坦力拜克」,也有人稱之為「太力拜克」或「泰力拜克」。最初這種小帽只在婚喪大事時作為饋贈的禮品,後來變成了維吾爾族婦女性的裝飾品。

 
▲左圖:于田老城內的民居。右圖:戴坦力拜克小帽的維族婦女

登上金氏世界紀錄據
稱這種「坦力拜克」小帽流行於和田、于田、民豐、且末一帶,不過現在似乎只在于田出沒,我也只在于田的老城見過二回,它應該是世界上最小的帽子啦!聽說已被收入《金氏世界紀錄大全》中。

「坦力拜克」直徑不足十公分,高度約五到六公分,內部使用黑褐色的小羊羔皮,外面密密麻麻地編織一圈圈的黑色絨毛線,還鑲滾了一圈邊兒,帽頂為各色緞子面兒縫製成,以黑、藍最為多見,做工十分細膩講究。

這種帽子實在是小得不像話,根本沒有實際上的功效,戴著只是為了增加美感,純裝飾用的。且依不同場合戴不同色彩的小帽。喪事時戴白色的,喜事戴紅色。而中、壯年婦女平日則喜戴藍色的。戴法還是有學問的,先在頭上披一方白色紗巾,再用別針將小帽子固定在白紗巾的右前方即可。

戴上坦力拜克的殊榮
最初這種小帽只在婚喪大事時作為饋贈的禮品,後來變成了維吾爾族婦女性的裝飾品,而且還不是隨隨便便的婦女都可以戴的,必須是三十歲以上的已婚婦女才有資格。另外傳言,除了以上條件之外,還必須是公婆父母健在,丈夫有正當職業,兒女健康成材,才能有這種殊榮,條件還真苛刻哩。

躲在于田老城的街上,偷偷地觀察婦女頂上的「坦力拜克」,怎能滿足我這重口味的人。主動幫老城街上玩耍的小朋友照相,和他們打成一片之後,被邀至家中作客。逮到此良機,自然是厚顏地跟隨他們回到老宅內,接受熱情款待。當然不放過留下鐵證的機會,瘋了似地狂拍「坦力拜克」,更感謝他們全家的配合演出。

 ◄坦力拜克號稱是世界上最小的帽子

 
▲于田老城街上,維族女孩和可愛的幼童。



▲戴著坦力拜克小帽的維族婦女和她的家人。

 
▲左圖:于田老城街上賣羊肉的攤子。右圖:老城街上玩耍的小男孩。

 
▲左圖:于田老城街上的桃子舖。右圖:坦力拜克小帽是維族婦女配戴的裝飾品。

【馬幫部落格】http://blog.udn.com/firefoxm
【馬幫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ma-bang/138820962833979

關鍵字: 新疆 帽子 維吾爾族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