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給我上了一課】新聞系不看報 問林益世是誰?

增加李安君網友提問,原作者的回覆如下:

李安君:我努力看完過程,我沒有對實習生不耐,反而對這位新聞人不耐,是這樣教實習生的嗎?錯,要教實習生實際新聞操作,更要教待人處世的方式還有做事的態度,一語打醒他才對,打不醒,主動請他不要再來。態度比能力更重要,職場多年,這是最大感想。這個主管的確充滿耐心,我不否認,但他的過度的耐心與「平靜」卻是我無法認同的,事後才有那麼多感想,可惜了。

yau:我想對李安君小姐的看法發表幾點:

第1,我非主管,只是報社內的小小編輯;不管我是不是主管,在碰上任何新接觸這個領域的朋友,個人認為都該給點包容和耐性。況且這位實習生才從大二升大三,我能諒解她對這個行業的不熟悉,我無法理解和認同的是她的態度。

第2,我和這位實習生總共接觸不到5個小時,請問要怎麼在有3個小時之中,還得邊處理自己的工作之餘,「一語打醒他」?

第3,如果妳真的有「努力看完內容」,會明白「因材施教」這個道理,我和她聊過後發現她很多基礎都不懂,請問我又該怎麼在她連新聞稿是什麼都不明白的狀況下,教她實務操作?

第4,不光是事後才有那麼多感想,她才實習第2天就發簡訊給我說不來,我有打電話給學校系辦和她的班導師,告知整個狀況(編者按:13日刊登後續【教育到底是誰出了問題?】一位實習生落跑後的故事),我想我已經善盡一個學姐該做的責任。至於妳所說的過度平靜,她真的只是一個實習生,我不知道我還應該有多爆衝的情緒?當初在自己臉書上發表這篇文章,純粹是和朋友與同學們分享所遇到的狀況,也對自己以前念書的學校,出了這樣狀況的學妹感到遺憾,如此而已。謝謝妳的指教...


文/Yau

昨天才報到的8年級實習生,今天以一通簡訊通知我不來了:「我是實習生***,由於往返家裡末班車為10點,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另找實習機會,學姊謝謝妳昨天的教導…」

這位實習生家住離台北市區有點遠,一開始告訴我父親會來接她下班,後來中間又說父親因故不能來,她必須趕11點的末班車回家,所以我昨天10點半就讓她離開了。(昨天她的末班車是11點,今天變10點…)

我們這單位上班時間是下午4點半到凌晨12點左右(下班時間視當日版面狀況),通常來實習的學生,都會體諒他們的交通因素,在11點或11點半就先行讓他們離開,傍晚5點半至6點進公司就好(省略開會過程),短短5個小時中,我得兼顧自己需要處理的版面和新聞(通常7點多到10點多是我最忙的時候),找出空檔教她東西……

在她來之前,我還和同事討論該教些什麼,並自己先擬定了一份實習計畫表(左圖,翻拍Yau臉書),和她聊過天後,發現必須先由更基礎的東西教她,才能讓她學習到實務面的操作,所以昨天回家後,又熬夜重新擬了一份……結果她今天很輕鬆的就說不來了…。

※※※※※※※※※※※※※※※※※※※※※※※※※※※※

我:妳有沒有比較想了解的領域?編輯?採訪?寫作?
實習生:都可以呀!
我:那…妳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呢?
實習生:其實…我搞不懂編輯和記者有什麼不同耶!
我:(很詫異但還是慢慢解釋給她聽)……

我:妳要來《XX報》實習,這兩天有沒有先看一下我們的報紙?
實習生:沒有呀!我沒有看報紙的習慣…我們老師好像也有說過念新聞系最好要看報紙。
我:……

我:嗯…那不然,今天我們先來熟悉報紙的格式、有哪些內容…(以下開始講解)…會不會講太快?
實習生:不會。
我:我怕我一下說太多,妳沒辦法吸收,要不要抄一下重點?
實習生:沒關係啦!還好。
我:……那…有沒有不懂的地方?想問的問題?
實習生:喔!我想知道幾點可以離開?

我:從今天起,要每天練習比報,我會指定一條重點新聞,妳看完後跟我分析4報怎麼處理。那今天就先以「林益世」事件為題。
實習生:他是誰?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耶!
我:…那好吧!妳先把今天各報的相關新聞看一下,我們再來討論。
實習生:喔!那妳有範例先讓我看嗎?

※※※我印了同事當日的比報給她參考,結果……

我:咦?不是說比一條新聞就好,妳怎麼照著他的抄?
實習生:我把它用EXCEL打出來,這樣比較清楚呀!
我:我不是要妳打報告,口述也可以,我只是想知道妳的看法?
實習生:我覺得《XX報》圖片很多,比較清楚。
我:那新聞切題或報導取向呢?有沒有什麼不同?
實習生:什麼是切題?我聽不懂。
我:……

我:好吧!那妳覺得4報的內容寫得有差異嗎?
實習生:沒有呀!都一樣呀!
我:一模一樣?都沒有不同的地方?
實習生:對呀!都是寫一樣的東西,沒有什麼特別的。

我:是嗎?(於是…我舉了幾個各報的差異處…)妳還是再讀清楚一點,我們等下來再討論。

※※※接下來我忙著下標、組版,她就在旁邊打哈欠、玩手機…

我:妳報紙看完了?
實習生:對呀!
我:妳用了多久時間看報紙?
實習生:1個小時…還是2個小時?我不知道耶!沒有注意。
我:那妳可以在旁邊看我怎麼處理新聞、組版,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實習生:喔…可是我爸說不能來載我。
我:所以?那妳幾點走才來得及趕車?
實習生:我也不知道。
我:妳是去哪搭車?
實習生:台北車站。
我:所以先搭捷運,再轉公車?
實習生:對呀!
我:那這樣提前半小時來得及嗎?
實習生:不知道耶!

※※※※※※※※※※※※※※※※※※※※※※※※※※※※

不知道是我溝通有問題?還是已經落伍了?現在的學生對自己的人生都是這麼隨性的嗎?唉~!

老實說,自己在媒體工作這幾年,能夠帶到母校同系的學妹,我真的是挺開心的,除了把舊書都翻出來複習一下,還上網看了一些新的東西(怕年齡有斷層,也擔心自己有的不夠多),先生就知道我前兩天弄多晚....我認為帶實習生這件事情,是一種教學相長的互動,我可以藉由經驗傳授的過程中,對自己現有的狀態產生新火花...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沒想到的是對方的個性和態度...這個真的是我無法努力和改變的...今天收到她那封簡訊的時候我真難過,難過的不是她喜不喜歡我?或者是我會不會給她太多壓力?而是難過她這麼輕率就幫自己和學校整個新聞系在業界留下了負面評價,這也許是我們這些已經在社會工作的人,得花好幾年努力也還無法平反的惡名。

本文作者原發表在臉書上,《ETtoday新聞雲》徵得同意後刊登。本文在作者臉書上引起許多討論與迴響,她特別補充說明:人家其實也花了時間來學習,講出來教別人其實也是邏輯訓練的一種...我真的有看過很拚的實習生,為了能在報紙上掛「實習記者、實習編輯」的名字非常積極~不知道是不是現在很多學生都誤解了媒體這個行樣的真實面,不管是報紙還電視,沒有先被操一操,哪有站穩腳步的一天。

●本文作者Yau,媒體工作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文章請寄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ET開評】媒體的奶子 能擠出多少乳汁?

【ET開評】新聞始終來自人性!產製流程超越鍵盤神聖性

名家/大學生「錢」了沒?

面試蠢問題丟飯碗 「貴公司是做啥的?」千萬別問

畢業10年 台大清大文科8成月薪低於5萬

別再當爛草莓了! 「責任制」才能讓七年級生成長啊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