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冠軍被爆盜版 部落客朱晉杰喊冤 VRZONE批無恥

我們想讓你知道…西屏,你怎麼看?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日前《ETtoday 新聞》接獲網友投訴,指出由資策會舉辦的「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活動,評選過程有瑕疵,更有網友爆料,在這當中有許多部落客的文章,根本就都是「偷」來的,對此,被點名的資訊類部落客朱晉杰大聲喊冤,而被偷文又被刪文的 VR-ZONE 中文站總編痛批無恥。

▲由資策會所舉辦的「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活動,被爆許多得獎文章都是偷來的。(圖/擷取自永保安康,妙師物語、VR-ZONE)

據了解,資策會這項活動已經行之有年,今年3月下旬開放報名,6月底評選出第一名,初賽採用社群力指標分數與人氣投票數,複賽則加上推薦投票數,到了決賽時會再由貴婦奈奈、Wisely、胡天蘭、肉魯、花猴、安蕎琳、蔡明哲等各類型的專家擔任評審,提出最後的評選結果。

不過在這當中,有不少部落客的文章被質疑是事先從各類別知名網站「借來」衝人氣,利用完之後全數刪除,誇張行徑讓人匪夷所思,爆料民眾點名「資訊類」人氣冠軍「永保安康,妙師物語」憑什麼獲第一名頭銜:「很多文章都是從 VR-Zone 或其他科技新聞全文複製過來的...資策會居然讓這樣的部落格拿下人氣王,實在很糟糕。」

對此,記者詢問 VR-Zone 中文站總編 Chris ,他表示:「我覺得文章被引用是正常的,我們也常引用國外的文章進行報導,不過既然是參加比賽,大量轉帖,在獲獎之後再把所有相關文章刪除,是件無恥的行為,特別是該部落客還是一位老師。」針對評選過程被質疑有瑕疵的部分,Chris認為「對於部落客百傑這樣的活動,或許資策會以及相關評審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內容,而非網路評選部分。」

被質疑的資訊類「永保安康,妙師物語」的部落客朱晉杰,在學校任職 10 年,3 年前才開始經營部落格,也陸續參加了華文部落格、華梵部落格等比賽,透過《ETtoday新聞雲》提出自己的看法:「之所以會經營部落格、參加部落格比賽,主要是希望能讓教師生涯有一點改變,也讓學生在課後看到他寫的文章能有所助益。」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資訊類得獎部落格《永保安康‧妙師物語》版主朱晉杰,當初會經營部落格、參加部落格比賽,主要是要讓教師生涯有一點改變。(圖/擷取自《永保安康‧妙師物語》部落格)

至於會把轉貼資訊類別的文章刪除,朱晉杰說主要是因為自己所參加的資訊類別當中需要有一些科技類的文章,因此自己就在平常的物理化學文章、比賽之外,張貼一些學生會有興趣,可以讓學生討論的新聞,然後加上自己的看法;只是這樣子的做法似乎讓許多網友不能認同,所以自己就在決選過程當中,把網友認為他抄襲的文章通通刪除。

此外,朱晉杰提到當初是轉載自 UDN 網站而來,由於不是從 VR-ZONE 網站轉載,因此「VR-ZONE 的編輯透過我的朋友轉述,希望新聞能下架」,他自己也喊冤,認為在比賽結束之後遭到這類型的指控,確實已經造成了一些傷害。對於此說法,VR-ZONE 中文站總編 Chris 也再次強調,自己並沒有找任何人或編輯請朱晉杰把文章下架。

針對這起惹人非議的事件,已經遭到許多網友撻伐,有網友認為其他部落格比賽應該要把這些偷文者列入評選黑名單,也有網友認為評審單位跟主辦單位只看數字連內容都不看,實在有失「專業」,整起事件越演越烈,卻也讓主辦單位原本要推廣部落格的美意,蒙上了一層陰影。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盜版界的大勝利?「部落客百傑」人氣王竟是文章小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