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政船再巡釣魚台 促日艇駛離拒交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本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除了在東海軍演,11日還派出3艘漁政船到該海域巡航,並敦促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駛離,雙方一度對峙。事後,日本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提出抗議,遭到嚴詞反駁。中國外交部強調,絕不接受日方交涉。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國漁政202、204、35001船編隊,在執行中國專屬經濟區護漁巡航時,於北京時間11日凌晨2點巡航至釣魚台附近海域。(下圖/取自新華網)

日本《共同社》引述海上保安廳消息,當地時間11日凌晨4點半,巡邏船在釣魚台黃尾嶼西北以西約22公里處,發現中國漁政204號駛入「日本領海」,另兩艘漁政船隨後也駛入「日本領海」。

日海保船已無線電發出警告,要求中國漁政船離開,中方回應稱「正在執行正當任務,請不要妨礙」,中方還警告日海保船「迅速撤離中國領海」、「釣魚台屬於中國領土」。

據報導,直到上午8點後,中國漁政船才全部駛出釣魚台海域,其中漁政204號在該海域內停留3個多小時,時間最長。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傳召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今年3月中方船隻曾「侵犯」釣魚台周邊領海,「中方再次侵入日本領海,令人感到極其遺憾,日本無法容忍。」而程永華當場反駁,並重申中方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也指出,中方漁政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是根據中國法律前往中方管轄海域執行正常公務,「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

另外,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柬埔寨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談,也就此事提出抗議,同樣遭楊潔篪駁斥。楊潔篪強調,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雙邊迄今達成的有關共識和諒解,回到與中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的正確道路上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釣魚台是主因 8成日人對中國無好感

勞保局隔空叫陣 打卡青年軍怒吼「釣魚台是我們的!」

不像南韓背後桶刀!郭台銘:願買下釣魚台與日共同開發

希拉蕊:慰安婦應改稱「日軍性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