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綱猛酸寶傑幫名嘴 別只會背稿出張嘴

2012年07月7日 11:10

時報周刊/文

中天氣象主播戴立綱看來溫文儒雅,對氣象卻有無比狂熱與堅持,從年輕時他就會在颱風後騎著腳踏車四處勘災,包括火燒垃圾山、納莉及莫拉克風災,甚 至是921大地震災區都有他的足跡。從主播變主持,戴立綱新節目《新聞龍捲風》讓他發揮上天下地的驚人毅力,他受訪時透露節目仍以專業為主,也猛轟現在名嘴只懂腳本而非親身經歷,「哪有人什麼都懂,做節目不是出一張嘴就好,只懂腳本根本沒用!」

▲戴立綱喜歡自己做圖卡,展現自我風格。(圖/《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提供)

戴立綱看似沉穩木訥,從教職轉任新聞主播,讓他兼具專業科班能力與主播身分。之所以選擇氣象專業,戴立綱笑言自己從小就很喜歡體會大風大雨的感受,「但我不是幸災樂禍,而是想要先了解它(風雨),以後才能預防它。」

所以,從學生時代開始,每逢風雨之後,戴立綱總會跟父母說要出門晃晃,但卻都在第一時間趕到可能淹水或風雨最大的地方。

▲戴立綱在《新聞龍捲風》能展現多少能量,讓人好奇。(圖/《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提供)

「我都騎著腳踏車,因為家裡住在台北車站附近離哪裡都不遠,所以不管是濱江街或是社子島以前常淹水,我都會騎過去看狀況,當然我不敢告訴爸媽,所以只好說到處晃晃。」自認跟大家喜歡的東西都不同,還自嘲是「怪咖」的戴立綱,小時候也體會過風災的感覺。

有次戴立綱以為風雨還不算大,但隔天一早發現家裡頂樓的屋頂居然被掀起一塊,養鴿的棚子更是全數被吹飛,讓他感受到風雨無情,卻也讓他更堅定要繼續 追風勘災的想法。之所以非要到現場體會,其實是個性使然。「我是一個沒辦法背書的人,所以不管書上怎麼寫,我都要自己體會過才能了解,也因為這樣我養成事事盡量到現場的習慣。」

所以,小至內湖火燒垃圾山,或是納莉及莫拉克風災,甚至是最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戴立綱都曾經親臨現場,也讓他體會到風雨無情的感受,讓他在氣象預報上更是保守謹慎。所以在氣象播報上,戴立綱沒有太多花稍的變化,簡單的西裝與平穩語調,把全副心力放在內容,而非噱頭。(更多精彩內容,詳見1794期時報周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林益世敢「領億四」!《新聞龍捲風》揭爐渣暴利秘辛

2012.06.27新聞龍捲風-衛生署證實超級毒品「浴鹽」 入侵台灣!

戴立綱《龍捲風》虧林益世 自領銀色鈔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