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闖關成功!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通過10ppb容許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牛快解決,台灣還有更多問題要處理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開會,各方代表意見紛歧無共識,最後只能表決。(圖/CAC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今年的會議,從7月2日到7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主題在討論肉類生產過程中,關於生長促進劑的容許量議題。就在台灣時間傍晚約7點左右傳回消息,委員會最後表決,以69票對67票,2票之差通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10ppb的容許量。

這項在羅馬召開的年度會議,在瘦肉精容許標準上各方討論熱烈,身為萊克多巴胺開發國的美國,與持反對意見的歐盟、中國意見紛歧。原本委員會是共識決,但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最後美國提議,改為以表決方式處理,這項提議以68票對64票通過,於是開始表決,最後以69票對67票通過瘦肉精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b。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建立。(圖/CAC官網)

據了解在2011年時,美國就曾在該委員會上提議,試圖以表決方式,來決定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案,但最後68票反為,59票贊成,表決的提議沒通過,依然採共識決,最後一如預料,官方對外宣佈未達成共識,留待2012年續議。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建立,因台灣不屬於聯合國成員,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會議,無法以WTO觀察員模式進入會場。但7月3日農委會傳出消息,會已派員進入會議旁聽,而陳保基事後也證實,防檢局確實已派駐外人員,成功以公民身份進入會議現場。

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7月4日曾對表示,無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結論為何,農委會依然「遵照行政院政策來處理來萊克多巴胺事件」,外界解讀為不論結果通過或反對,政府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此言一出引起綠營叫罵,藍營立委也表示,若已有既定立場,乾脆用行政命令開放,不要讓美牛議題帶到立法院吵鬧。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台大教授孫璐西:培林不可怕、美牛事件太過感情用事!

台灣被美牛供應商抵制?茹絲葵:台灣法律害的啊

為美牛背書 衛生署:吃出問題國家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