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談大家對陣式的迷失

文/何長發

本屆歐錦賽中最受議論的西班牙「無鋒戰術」,委實迷惑著很多人包括足球圈內人、媒體和廣大球迷群。現在發哥想就列強過招,從無鋒戰術到單箭頭或甚至三前鋒排陣,談攻擊表現的好壞,實際上並非單單取決於用幾個前鋒的問題。這正好也順帶之前國內媒體在議論中華隊打法上的誤導,一併來個說清楚講明白。


▲五人包夾聯守一個西班牙中前場核心大將伊涅斯塔。

無前鋒還是有前鋒並不是一個值得一再爭論的問題,有鋒或者多鋒不一定就勇敢,而無鋒也非意味膽怯,西班牙隊既然要踢絕對控球,自然不需要太多的無球跑動,而足球世界裏無球跑動最多的往往是前鋒,但真正的攻門威脅轉化成「中排齊發」的話,不難想見其爆炸性的威力有多大,這就是「無鋒戰術」恐怖之處。

讓大家先了解一點,西班牙主帥博斯克採「無鋒戰術」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求多一個控球的接點,而少一個傳球的中斷點,這樣既可以獲得更多的控球率,也可以減少對手反擊的次數。要知道控球,也是一種防守,而以西班牙展現的「以控代守」,這是世界足球發展的一個新趨向,我們理解的防守,大多只是後場、最多加中場,而西班牙的防守卻是從前、中場已壓逼開始。

事實上早在2006年世界盃期間,發哥便已論述過這樣的論點:當時提到2005年12月3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國際足球論壇會上,當時巴西國家隊教練潘瑞拉語出驚人,在這位金牌教練眼中,未來的足球運動或許根本不需要前鋒。潘瑞拉說:「足球已經變了,未來這項運動的陣式可能會出現「4-6-0」的無鋒陣式。」

潘瑞拉指出:「決定比賽的不再是場上你有幾名前鋒,而是你有多少名後衛。只有這樣,球隊的整體攻防才能更加平衡。重要的是球隊中,要有能夠擔任多個位置的球員。」

潘瑞拉一直強調用進攻把對手釘起來,而要實現這一點,必須有足夠強勁的向前衝力,並且有足夠開闊的空間,任你奔馳,所謂「欲要遠跳必先後退」,巴西鋒線的回撤,會令進攻更具毀滅性。這就如同用刀槍打仗的時代,需要鋒利的刀刃,而在軍火時代遠端發炮才是最致命的。現代足球發展到今天,無論你有多麼好的意識和臨門一腳,前鋒如像木樁子一樣頂在最前面等球,那是愚蠢和無用的。

「460」無鋒戰術並不是保守的陣式,它通過中前場的「模糊化」,使球隊愈發緊湊,每個人都可以爭當進球功臣。透過出場名單和攝像機俯瞰球場的鏡頭,來判斷陣式的人將永遠不會理解「460」陣式的真意,因為「460」陣式本身就是對形式主義和固有模式的突破,在機會出現的時候,「460」很有可能變成「046」,那豈不是更加恐怖呢!

記得近幾屆國內轉播世界盃球賽時,先發名單一列出,連球評也傻傻分不清楚,照名冊上登錄的攻守位置在誤導陣式,孰不知球員可踢不同位置,後衛球員在不同對手或戰略下,也可能反串攻擊前鋒位置,像這次西班牙常採用的「無鋒陣式」,即時調派上了前鋒名單上的內格雷多或托雷斯,也大多時候仍踢著「4-6-0」的陣型,又如派上法布雷加斯上陣時,他雖是中場球員,卻變身為是個偽9號前鋒或准前鋒出現。所以不要被名冊上所列攻守位置給唬住了。

很多人認為法布雷加斯是個偽9號前鋒或准前鋒,但在博斯克的意念裏,法布雷加斯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強中場,完美哈維 與伊涅斯塔之間的聯絡,而真正的准前鋒是每一次攻門時,最接近禁區的球員,而對法國之役,這一次輪到了阿隆索成為最接近對方禁區內的攻擊點,並由他完成進球建功。

理清這點後,再來議論媒體誤導中華隊的打法,近幾年先後歷經了巴西、本土、日本及韓國教練的帶兵,球隊所展現的打法都不相同。但問題核心並非在於所排出的「陣式」問題,都忽略了不管用怎樣的隊形,最重要的是展現出的「內容」如何。

2005年3月中華隊踢東亞預賽,巴西教練迪多帶隊,一再強調要中華大打攻擊球風,用的是「442」基本陣式,他個人帶隊的攻擊意識強,卻在整體實力上欠缺考量,未認清敵我的實力差距,冒然強攻下,結果碰上實力一般的香港隊一輸就是五球之多。

隨後中華隊參加同年10月的東亞運會,由本土李博洪帶隊,因同組對手是東亞雙雄日本和南韓,採用「541」的穩守反擊戰術,退到自己的半場靠防守應付強敵,結果都輸3球以上。

2006年2月底為迎戰亞洲杯資格賽,找來日本教練今井敏明帶隊,他首戰客場伊朗採「451」,移回台北主場對敍利亞之戰,改採「442」也企圖多向前進攻,兩場球都以0:4落敗。

不管中華隊採那個「陣式」,必須先以本身的整體實力作考量,打出實際可為的攻防,我們各方面都不如這些外隊,更不能在攻防之間嚴重失去平衡,因此,中華隊最務實的打法倒是採「穩守反擊」,不管是「451」、「442」、「541」都一樣,用那一個陣式都是可攻可守,重點在於「心態」,尤其是打出的「內容」是否具實效,並且是否有積極性而非消極的對抗表現而已。

隊形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事實上,打「單箭頭」並不表示消極保守,全看如何積極運轉它。2006年世界盃四強義、法、葡均主打「451」的單箭頭陣式,還有當今名門包括切爾西在內,這些採單前鋒的球隊,他們進球照樣比雙前鋒甚至三前鋒的球隊要來得多,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所以意識不夠即使多加一名前鋒,也並不能解決進球的難題。再回頭議論現在最熱門的西班牙「無鋒戰術」,更足以表明了這樣的觀點。

這些年來國際大賽「以弱擊強」的戰例,最成功的例子是希臘勇奪2004年歐錦賽,他們的整體實力怎能與法國、葡萄牙、捷克相比,但教練雷哈格爾懂得迎擊強隊時,抓住實用可為的「穩守反擊」戰術,在穩住防線後,能夠在有限的反擊機會中,打出簡單實在的攻擊能力,最終創造了奪冠的神話,這正是我們應該思考與學習的地方,不過我們「基本功」不練好,效率自然大打折扣。

就像人們議論的,南韓在2002年創造的世界盃四強的超好成績,難免帶著諷刺的口語,說是靠收買裁判所換來的結果;不過,我們捫心自問,換成是中華隊的實力,全靠裁判的幫忙下,我們也能像韓國一樣,具備可能擊敗西班牙和義大利這種世界強國的基本實力嗎?

問題是這些年來我們向外取經像無頭蒼蠅一樣,冒然請來跑江湖的巴西教練迪多帶國家隊,隨後重用日本足協推荐的今井敏明帶兵,一年過後,從南美帶回巴西三人教練組,成效未作評估,重新交回本土教練帶兵,2011年世足會外賽首輪出局後,改借助韓國教練李泰昊掌國家隊,因慘敗香港歷次最多的六球下,也導致這波學習韓流暫告中止。

與日本堅定不移地學習巴西足球的執著相比,我們未免太過善變了,可別學到最後一事無成,反而還迷失在像陣式混淆不清的誤區裡。

►►►精采球評盡在《發哥論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