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外星人報到 事業線請稍息!

2012年07月3日 12:00

文/葉文忠

「關鍵時刻」紅很久了,卻很少看到媒體談它。上週看到有媒體特地寫了「關鍵時刻」的影劇頭題頗為難得。這個節目其實很有意思,值得拿來聊聊。

「關鍵時刻」從開播至今,也是我常會看的節目。我觀察了許久,主持人劉寶傑名嘴出身,擔任主持人後,節目外越發沉默寡言起來。常出席的來賓馬西屏、謝哲青等人也都因為這個節目而走紅,但是真是節目很好看嗎?不盡然,但有些名堂可以挖出來看看。

自兩年前開播來,「關鍵時刻」跌破了許多電視經營者的眼鏡,也讓許多迷信大牌、名嘴、演藝八卦的談話性節目望其項背。甚至選戰最激烈的時候,馬英九和蔡英文都沒打敗過外星人。這個節目一直有著兩極化的評價,網路上許多負面的討論,不外乎認為節目不過就是Youtube找找畫面,然後工作人員蒐集資料給名嘴們扯一扯就可以完成,根本不必用心。然而收視率高卻是事實,如果內容不吸引人,觀眾是不會留下來的。

觀眾,不但留了下來,甚至劉寶傑的習慣用語,「西屏,你怎麼看?」都成為網路的經典。但是,單靠幾張名嘴和一個沒人見過的外星人,就創造驚人的收視率,未免也太詭異了,這背後一定有個什麼道理。

先看看有線電視的生態吧,1993年「有線電視法」通過後,頻道開始大戰,廣告大餅就那麼多,所以預算節節落,節目就只能「純聊天」。談話性節目上上下下,多如過江之鯽,新聞頻道聊天,綜合頻道也聊天,每天幾乎從晚上7點開始,一路聊到12點。談政事,談庶民生活,談娛樂腥事,談男女「恩仇錄」,基本上所有談話性節目都是我們生活四週沒停過的「是非」。唯獨「關鍵時刻」最不“關鍵”,討論最多的都是上天下海的神秘傳說,當然偶爾也會有些趕潮流的時事話題,不過那些只拿來“趕集”換點熱炒爆香用的,唯一扯上「關鍵」的,要算2012馬雅末日預言眼看要到了。

「關鍵時刻」並非只講「外星人」,「外星人」如同書店歸類的代表符號,其實討論的話題上天下海,多數遙不可及。天上的,談外星人談月球背後的基地;地上的,談百慕達談大腳怪;地底的,從天坑談到地震火環;考古的,就是能找出那遠古時代竟出現現代產物的怪事。從化石談到戰機,從地軸歲差運動談到百慕達。但是,很清楚的,談的是神秘而不是神怪。沒犯到孔子的「子不語怪力亂神!」仍是屬於理論科學可以探索的,這和扯鬼、扯風水的節目完全不同。

外星人的熱自1947年美國羅斯威爾事件後,從來就沒有消失過,這些個題材,好萊塢早已經玩了幾十年,始終都有基本票房。“外星人”從來都是陪伴男孩子長大的玩伴。

說穿了,是環境造成「關鍵時刻」異軍突起,脫離「是非」圈的。一直以來頻道製作節目,挑的都是分眾觀眾,也就是男女有別,除了卡通頻道較不區分男女外,其餘的各類節目,都會有鎖定的性別範圍。一般而言,體育頻道與政論節目是男性為主,綜合頻道、戲劇頻道是女性觀眾為主。這兩種型態壁壘分明,市場堅固。

「關鍵時刻」則顛覆了那些自以為嗅覺精準的製作人或頻道的經營者。討論外星人、古文明那塊東西,節目籌畫者多數沒興趣,從來就“小看”外星人,不承認“他”也是個「咖」。而廣告界則認定電視主流觀眾是女性,女性消費人口是經濟活動的大宗,所以所有綜合性的談話節目方向,都會朝著女人前進。流行、小三、時尚、星座、兩性是非,似乎女性觀眾永遠只會關心這些個名堂,其實這也是一種歧視女性的嫌疑。「關鍵時刻」一紅,於是群起效尤,但多數還是個四不像,「跟風」向來是台灣電視圈最不上進的隱疾。

節目紅了,製作單位畫蛇添足的製作了許多“兩光”的道具,想要拉抬名嘴們的“逗唱”的本事,所以又是太空船又是軍艦又是海怪的,劉寶傑和來賓唱著大戲,對著身後螢幕畫面比劃著,老實說,比起藝人的表演,「遜」斃了。幾個月來,製作單位大概“有感”,似乎不再製作那些可笑的道具了。

「關鍵時刻」棲身於新聞頻道中,本來就該是熟男的歸類,卻又是個娛樂張力十足的節目,是紛擾的政治與八卦議題之外,男人們自孩提時代就急欲探索的世界。目前業界討論的收視率,所謂的破1,就是1%,大概有22萬人,而平均收視有0.8%的關鍵時刻,大概有接近18萬的穩定觀眾群,再由輪廓分析出來,其中仍有三分之一是固定的女性觀眾。也就是說,女性觀眾不見得都是那麼愛「是非」的。

其實男性觀眾很可憐,體育台NBA賽事沒了林書豪、MLB等不到建仔殷仔,新聞台又是一堆政治臭水,電影頻道跳針式的播著陳年舊片,於是就只剩那處處「事業線」的綜合頻道,有時真沒得選擇。看看綜合台們的呈現吧,女藝人們一定低胸、短裙、長腿交叉、高腳椅,不管妳是小姐還是大嫂,那兩坨肉外加大腿,成了所有綜合台的制服,一字排開的綜合台,簡直是畜牧業的展示櫥窗。是的,女人“事業線”和“大腿”專事打賞男人豬哥本能的視覺,可奇怪的很,收視率秀出來,這些綜合頻道依然女性觀眾超過半數以上,男人未必賞光大量湧入。

那麼是什麼東西不讓男人的目光聚焦他的“最愛”?老實說,對多數男人來說,有沒有外星人要比宣明智有幾個私生子來得重要多了,那李珍妮戴幾克拉的鑽戒誰跟誰在一起、狗仔拍到了誰的畫面又與我何干?明明是個社會負面教材,媒體們卻像連續劇一樣的給李珍妮舞台唱著歪歌,令人作噁。關鍵時刻的來賓們,清一色的都是中年男,唯一的「型男」要算謝哲青了,這也難怪他能另開新節目。

要搞清楚,觀眾多數都是庶民,一味的以上流社會的風花雪月、名人的是非當梗,等倒胃口了再來换菜單,晚了。但我可以拍胸脯保證,如果你家狗仔能拍到外星人,收視率一定破盤。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葉文忠的精采好文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