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瑋琪:Love Life事件 讓我確定要跟黑人攜手一輩子

圖、文/BRAND雜誌

剛發行新專輯的范范,作品中又不免俗地少不了一首寫給黑人的情歌。外人看她與黑人的關係是打打鬧鬧的歡喜冤家,但10年的感情,一定有不少外人難以體會的深刻。究竟愛情教給她什麼?那最真摯的一面,只有范范自己知道。

◄從小就是基督徒的范范,覺得自己是受到黑人的影響才對生命有了熱情。 (圖/BRAND雜誌提供)

范范(范瑋琪)出道11年了,從2001到2012的11年當中,台灣流行音樂界從華人世界的指標,到今日實體唱片宛如紀念品的衰微景況,曾經是樂壇過客的人不少,但能以明確的個人風格走過這10多年的興衰史而能存留至今的歌手卻是不多。在這些數不盡的華語歌手中,范范一直以其溫暖的聲線在唱片中保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因為從出道的第一年起,她就知道自己在唱的是什麼。這個態度好像給了她一條明確的方向一樣,不管現在流不流行R&B、流不流行電音搖滾,范范知道自己要唱的始終只有「愛」一個字。

范范說,她想要唱出的愛有很多種,有友情、有親情、也有從悲傷中走出來的正面力量、當然也有大家最好奇、也是最想一窺究竟的愛情領域。因此她與黑人陳建州的戀情,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是她創作音樂時最佳的取材泉源。從《黑白配》、到《最重要的決定》,到最新專輯中的《最親愛的你》,每一首歌都是她一邊想著愛黑人的心而唱出來的。這些音樂作品中,或許沒有譁眾取寵的表演方式,也沒有華麗的聲音特效來博取觀眾喜愛,但10個年頭了,所有的聽眾似乎聽不膩一樣,因為她唱出的是大家最追求,卻又最容易抱持悲觀態度、最沒把握的男女情愛。聽著她的歌,總讓人會有一種希望的投射,或許就是因為這樣,黑人與范范的音樂愛情故事才會這麼讓人喜愛。

不只是像電視節目中大家所看到的那樣鬧哄哄,他們倆的生活裡,不只有打打鬧鬧的小冤家甜蜜,因為在這10年不算短的日子裡也共同經歷了許多困難,他們的關係也經歷過低潮才走到了今天這一步。范范說:「我們倆個的愛情所經歷的關卡,並不是有人感情出軌,或未來方向不一致等大家想像中的問題,我們確實曾經有過平淡到不知道是不是要繼續走下去的時候,但那對我們來說都不算是太嚴重,起碼跟Love Life事件,還有我幾年前的憂鬱症比起來,那都算是小事。」一個是黑人陳建州事業上的最大危機、一個是范范很難衝破的內心黑暗,但很幸運地,在對方最低潮的時候他們的身邊還好有彼此。范范說:「那種親密感是妳很難割捨得掉的,妳很清楚知道那種親密感在妳心底深處給妳很大的力量,不是那麼容易說走就走的。」她這樣說著,也回憶起她心裡默默許下要與黑人攜手共度一生的那一天。那是在Love Life事件剛剛爆發的時候,當時兩人都各自在上海,因為各有各的行程所以只能短暫地抽空見面為彼此打氣。沒想到在百忙中抽空見面的10分鐘裡,兩人因為太受打擊而無話可說,一種被背叛與誤解的無奈感湧上心頭,只能不發一語地抱頭痛哭。范范回憶起那種被全世界抹黑的心碎,當時的衝擊仍然歷歷在目。但換個角度來說若不是因為這件事情,她也不會確定自己可以跟黑人共度一生,她說:「兩個各自碎掉的心碰在一起之後,如果還可以繼續堅持陪伴彼此下去,那以後會遇到的風風雨雨,應該也可以這樣子攜手度過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范說自己與黑人之間的親密感,在內心深處給了帶給她很大的力量。 (圖/BRAND雜誌提供)


在過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裡,外人看這對歡喜冤家的關係其實曾經有一度有過不小的看衰聲浪,總覺得演藝事業沒有范范來得這麼大鳴大放的黑人,好像高攀了范范。但對范范來說,她卻覺得自己可以成為今天的范瑋琪,有很大一部分反而是受黑人正面的影響。她說:「我從小在都市長大,從美國回到台北以後,還是生活在都市裡。再加上我的家庭裡面,大多數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學歷高見過的世面也多,但卻很容易陷入一種冷漠的框框裡,對身邊自己無關的事情很冷感,對幫助別人這件事更不會有太多想法。」但在兩人相識以後,黑人卻用他自己對生命的熱情改變了從小就是基督徒的范范。黑人愛管閒事、愛幫助別人、愛籃球跟自己的命一樣,這種熱情的態度都是范范在認識黑人以前從沒有在別人身上體驗過的。這讓這位自己口中稱自己是作冷冷的知識份子熱了起來,不僅只加溫了兩人的Love Life,幾年後也帶給了廣大癌症病童與需要幫助的獨居老人暖暖的Love Life。

從情侶變成夫妻,今年才剛進入范范變成人妻後的第一年,10年了,兩人親密得形影不離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所以就算已經結了婚,若不是范范偶爾在深夜收工回到家裡,會聽見黑人用躺在床上用英文說著有關藍球的夢話,她都會忘了自己已經是個人妻了。不過,是女朋友也好,是人妻也罷,不管兩人彼此的身分是什麼,「愛」教會她們的是事情,一定還會是娛樂線上的話題,也會是我們在越來越重口味的影劇新聞中,一個唯一溫暖的出口。

※天涯小歌女家當隨身攜帶
范范自詡為天涯小歌女,因為太常出國了所以根本沒有時間換包包。因為每換一次包包就要大整理一次,因此她說寧可用超Oversized的大包包一口氣裝進去,雖然重了點但可以不用一直換包包。果然這天她的大包包裡的家當真的很多,毛巾布材質的手提內衣包、粉紅色尼龍化妝包、豹紋包裝的環保筷還有Y字撞的肩頸按摩器…東西真的太多了,只是包包裡面的1/3而已,因此還被編輯笑稱這哪是隨身小物啊?根本就是出國行李了吧!

採訪撰文/Ivy‧執行/Chara‧協力執行/Yuyu‧攝影/Ocean Chen‧化妝/Emily‧髮型/小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BRAND雜誌/7月號】


>>>更多《BRAND雜誌》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