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原型? 江蘇良渚文化完整遺骨出土

▲長江流域良渚文化,近日在江蘇省有完整遺骨出土。(圖/取自鳳凰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在江蘇省興化市蔣莊遺址的墓葬中,出土了500多件長江流域的良渚文化時期的陶器、玉器等生活用品;更罕見的是,墓葬中還出土數百具非常完整的人類遺骨。 

《揚子晚報》報導,雖然蘇北地區也零散出土過一些良渚文化的陶器,但從來沒有發現過大型墓葬、村落等良渚人生活的痕跡;環太湖地區發掘的良渚文化遺址極少有遺骨出土,所以直至今日,考古界也難以得知良渚人的身高、相貌等身體特徵。

這處總佔地面積達25萬平方米的大型遺址,3000平方米的考古現場上方已經搭建鋼結構屋頂,一座座墓葬出現在2米多深的深坑中,所有的墓葬均呈東西向平行排列,非常規整,極少出現疊壓。幾乎所有的墓葬中都保留著人類遺骨,並且很多都保存得非常完好。

南博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員甘恢元表示,158號墓是整個墓葬群最大的墓葬,這個墓葬的棺木是一個典型的船棺。「這個棺木長約2.5米,寬約1米,是將一個完整的樹幹挖開後做成的。除了棺木特殊以外,這座墓葬的棺木外面,還發現六顆人類頭顱的遺骨,很有可能是墓主人的陪葬。墓的主人有可能是當時的軍事頭領,這6顆陪葬的頭顱,可能是墓主人的戰俘。」

距離工地1公里外的文物庫房,則是整齊地擺滿各種陶器、玉器等文物,其中玉斧、玉琮、玉璧等玉器數十件,個個打磨圓潤、光滑、精美。在所有的陶器中,一個小型的黑陶罐顯得與眾不同。同其他陶器上的紋飾不同,這個陶罐的表面畫著一幅圖案,內容為4根繩索從一隻類似野豬的動物身下穿過,然後被棍子挑起。「這描繪的是當時打獵之後,眾人將獵物抬回聚居地的情形,是記事性的文字符號,也是早期文字的雛形。」甘恢元說。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長林留根說,這個墓葬群的發現,將解開一系列關於良渚文化的謎題。他表示,考古學證明,良渚人無論從存在時間還是分佈空間上,都同古代傳說中的蚩尤部落非常接近,可以說是蚩尤傳說的原型。但以往的遺址中很少發現遺骨,考古界一直未能得知良渚人的身體特徵。

林留根指出,「蔣莊遺址中出土了大量完整的人類遺骨,我們不僅可以復原出良渚人的身體及面部,甚至可以透過DNA技術,確定整個墓葬群所有墓葬的親屬關係,進而『復活』一個完整的良渚部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