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地瓜/新鮮人防腐劑(二)自立自強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鮮人的新鮮是有保存期限,如果不想臭掉,快點塗上防腐劑是你唯一能做的。

圖、文/ 楓糖地瓜

新鮮人的新鮮是有保存期限,你的保存期限可能是三個月不到,你就要被推向真正的戰場。如果不想臭掉,快點塗上防腐劑是你唯一能做的。

今天要上的防腐劑是:自立自強。

我最痛恨新人抱怨:『都沒有人帶我?』『我不知道這怎麼弄耶!』『沒有人跟我說。』

我很想回:『你是哪根蔥? 公司付你錢,還要幫你上課,你沒嘴不會問嗎?』這是我常聽到的抱怨,其實不只是新人,很多時候連老鳥也會有這種迷思。這類不成熟的抱怨,多是來自於錯誤期待,且錯很大。

你想想,你從小到大到學校上課,是你老爸老媽幫你繳學費,讓老師有薪水領,老師才會站在講台上教你東西。那為什麼公司付你錢,還要幫你上課、或是教你?這邏輯很顯而易懂啊!公司付你錢是請你來貢獻勞力、腦力,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你當公司是慈善機構嗎?

你再想想,你的小主管可能有手下同時有3~4個組員,你最資淺、貢獻度最低,那憑什麼可以多得或獨得小主管的注意與教導?其他組員他們也不是你主管,帶你或教你成了『多出來』的任務,那是憑什麼他們也要教你東西?

這樣想好黑暗喔!但,在某個層面職場就是這麼黑暗啊!理論上職場就是靠表現賺錢,你老闆或你同事沒有義務,要讓你有好的表現去賺更多錢。你想要有表現,就要自己自立自強,不要期待有人要帶你。

不要去期待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老闆,因為『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你要是心理有了錯誤期待,就很有可能會希望落空,落空了就開始自怨自哀,抱怨自己職場不順利。問題是:『你期待的出發點就錯了啊!』

絕大部分的新人一進入新公司,多少會有些公司訓練,但多是告訴你『本公司有多偉大之豐功偉業』諸如此類,讓你更認識這間公司,但其實對每天的工作內容的技能訓練,還是要靠on job training。

接著可能會有一個比較資深同輩或是小主管來跟你共同作業,如果你前世有做善事,可能會跟到一個願意提攜後進的長輩。

但如果你人生運氣比較普通一點,這個人可能愛理不理你、有講等於沒講、等你上手一點,就會慢慢把他手邊的工作『託付』給你。很機車?Come on! 職場上機車的人一堆。職場是戰場,不是你溫暖的家。

但注意喔!沒遇到佛心來的主管,不代表你運氣不好,只是代表你要更靠自己,自立自強有什麼不好?自立自強是成功職場人生的第一步,你只不過是先修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90年代J-ROCK三大團之GLAY

誰能定義生命美好與否?

村下孝藏的初戀情歌

如何儲存Youtube至iOS相簿中?!

日本動感女歌手70~90年代選集

高智商的殭屍兒童

「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

柚子二人組 與蠟筆小新一同 OLA

不是什麼人都能耍劍的

破解四爺篡改遺詔之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