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電影像縮瞳眼藥 可降眼壓又能檢測弱視


▲ 臨床實驗顯示,看完電影覺得眼睛不適,其實與3D無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阿凡達》開啟電影新紀元之後,許多動作場面盛大,極具聲光效果的賣座電影都會推出3D版提高票房。有很多人看完電影後,總會覺得眼壓升高不太舒服,質疑3D會不會是罪魁禍首?為了解開這個謎題,國內醫學臨床實驗顯示,3D對眼壓變化、近視度數並無明顯影響,眼睛之所以有不適反應,主要是因為眼球肌肉用力過度造成。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與工業研究院找來平均28歲(22歲到40餘歲)、平均近視度數350度(介於200到近700度)的24名男女做為實驗對象,在欣賞完90分鐘的3D電影後,發現受測者近視度數和眼壓,在觀賞前後並沒有特殊變化,但有瞳孔縮小、睫狀肌疲勞度增加,以及視力疲勞分數明顯上升之類的反應。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長時間觀賞3D電影後,觀眾主觀感受往往會自覺眼壓升高,但實際上並沒有改變。造成錯覺的主因,來自於3D影像運用不同焦點,雙眼對焦產生立體感,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拮抗,便於看見更清晰的影像原理,使得睫狀肌使用過度,眼睛容易出現疲勞痠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瑩山說,這次實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部分受試者因為瞳孔縮小的關係,使得眼壓不升反降,換句話說,看完3D電影就像使用縮瞳眼藥的效果,能夠降低急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在美國臨床也發現,3D電影可用以檢測小孩是否有弱視問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史前巨石陣距今萬年 敘利亞「死亡景觀」比金字塔還久

現代人曾與尼安德塔人「配種」 基因提高人類免疫力

深海X檔案 波羅的海「幽浮」發功 電子儀器靠近全當機

你沒有特異功能! 「既視感」是因認知記憶走丟了

網路熱傳「星巴克背面的真相」 還有肯德基爺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