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自由中國號57年前就登上釣魚台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26日表示,57年前,台灣第一艘橫渡太平洋的「自由中國號」,在航程中登上無人島釣魚台。(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航海家哥倫布於15世紀橫渡大西洋,發現了南美洲新大陸,而1955年,台灣第一艘從基隆出發,橫渡太平洋抵達美國舊金山的「自由中國號」,也在航程中,登上了無人島釣魚台休息、修補船身,國民黨立委邱文彥26日表示,經過幾番交涉,自由中國號已經從美國運回台灣,將在7月11日舉行歡迎的儀式。

邱文彥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及文化部資產局副主任鍾青柏出席,邱文彥表示,台灣第一艘仿古中國樣式的木造帆船「自由中國號」,1955年4月4日從基隆出發,在航程中,17日到23日間登上宜蘭外海的一座無人島嶼,經過邱文彥透過舊照片、及航海日誌、海圖等的交叉比對與研究,證實這做無人島就是釣魚台。

邱文彥說,他日前看了「自由中國號」的紀錄片,因為缺乏航行經驗,從基隆出發時,後面還有另一艘漁船跟隨相助,並在4月17日登上一個無人島休息、修補船身;他研究資料後交叉比對,發現無人島就是釣魚台,他強調,這足以證實,釣魚台一直以來都是宜蘭、基隆地區的漁民捕魚的範圍,而「自由中國號」的船員徐家政,有一張登上石頭頂的舊照片,也位於釣魚台。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邱文彥的發現,對證明釣魚台是我國主權,有很大幫助,在將來與日本論述時,這段史料是很重要的補充。「自由中國號」1955年3月從基隆出發,4月橫渡太平洋,在8月時抵達美國舊金山,而睽違了57年,已在5月18日返回基隆港,邱文彥表示,將在舊地基隆於7月11日,舉行「自由中國號」的歡迎儀式。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安撫?真話? 楊實秋:總統說北市長無口袋名單

由陳士魁擔任 陳以真:未規劃接雲嘉南執行長

批台索討免簽 菲律賓撤貼文還道歉

交換箱彩繪?台灣電話亭能上網?大陸人的「台北印象」

涉散布性醜聞 韓總統李明博親信金丙一在港離奇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