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採收期遇豪雨 割稻人南北奔波如遊牧民族

我們想讓你知道…割稻人好偉大!


▲雨後搶收!割稻人南北跑,如游牧民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接連幾天的豪大雨及颱風襲台,造成不少稻作倒伏,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間,為了搶救稻作,農民急著找割稻機搶收。由於操作割稻機需要專業的技術,在這段收成時間,專門操作割稻機的業者可說是日沒日沒夜地幫全台各地農民割稻,完全不能休息。

操作割稻機的徐家夫婦,在這幾天被各方農民搶得昏天暗地,他們就像是遊牧民族一般,各地四處隨水稻而居,農民等了十多天,終於等到他們的割稻機。由於颱風及豪雨侵襲,倒伏的稻作早已發芽,徐氏夫婦2人下田查看狀況判斷,若以正常生長的稻作而言,一片田地只需2個小時就可收割完畢,但飽吸水分後的稻作可就沒這麼容易,還得靠收割了30年的經驗才可處理。

徐先生負責操作割稻機,太太就負責割稻機漏掉的部份,偶爾割稻機也會發生「卡彈」的情況,徐太太也要幫忙清理。割稻的工作除了要擁有一台割稻機以外,也必須要有專業的技術才可以順利操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夫婦2人來說,平時閒閒沒事,但到1、2期稻作採收期就是他們最忙的時候,有時候甚至忙得沒時間睡覺,更是1、2個月回不了家,尤其今年豪雨加颱風,農民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狂找收割機。像這次雲林也發生老農夫找不到機器來收割而喝農藥輕生,所幸被救回一命,也看得出開收割機的人,在這段收成時間承受的壓力和超長的工時,不過做這行靠的是口碑和信用,再累也得撐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