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NBA/奪首冠後比一比 詹姆斯與喬丹相去不遠

點評:詹姆斯仍有許多要證明自己的地方...

記者杜奕君/綜合報導

歷經9個球季的打拼,詹姆斯(LeBron James)終於站上了夢寐以求的巔峰,奪下個人首座總冠軍。巧合的是,將詹姆斯奪冠的歷程,拿來與1991年首次奪下冠軍的「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相比,其實兩人的狀況還真有幾分雷同。

▲經過9季努力,詹姆斯終於抱回冠軍金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永遠的「籃球大帝」喬丹,在1990-91球季,力退了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他的洛杉磯湖人拿下首座總冠軍時,正好處於邁入「成熟期」的28歲,這與年底要滿28歲的LBJ十分類似,即便兩人都是不可一世的「奇才」,但至少也分別努力了7季與9季,才能一圓冠軍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參與總冠軍賽次數上,喬丹在奪首冠之前,先後受制於東區波士頓塞爾提克與底特律活塞的「壞小子」阻擋,所以始終無緣踏出東區,反觀詹姆斯,早在2007年就曾憑一己之力,率領克里夫蘭騎士打入當年總冠軍賽,但是遭聖安東尼奧馬刺「直落4」所擊敗,上季轉戰熱火,血戰6場後也是不敵小牛。

這或許就是LBJ所為人詬病的一點,與過去其他偉大球星相比,詹姆斯選擇了一條「捷徑」,與03梯的另外兩位好友組成了威力強大的「LCD」三巨頭,而且還是3人都正值巔峰的時候。

反觀喬丹則是選擇陪著公牛成長,在球團陸續選進皮朋(Scottie Pippen)、葛蘭特(Horace Grant)後,開啟了公牛第一次的三連霸王朝。

▲詹姆斯與喬丹奪下首冠後比一比,兩人表現其實相去不遠。(圖/截取自網路)

但是平心而論,詹姆斯在季後賽的平均表現,其實並不輸給當時的喬丹,如果統計兩人奪下首冠前的數據,詹姆斯所屬球隊在季後賽的勝率,甚至還比公牛好上許多(62.6%對上55.1%),LBJ贏得了15個季後賽系列戰,也比喬丹的9個來的好上許多。

喬丹之所以偉大,很大的一個關鍵在於他不只能獨善其身,更能感染隊友一同贏得比賽勝利。這不僅僅反映在攻守數據上,更出現在心理層面的強化,反觀詹姆斯,過去最為人所詬病的,往往就是他個人數據超亮眼,但球隊最後確落得輸球下場。

不過這些質疑在本季在熱火封王,詹姆斯依舊繳出華麗數據下,或許能稍稍被彌平。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