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上彩妝!抗癌美女趙若伊邀你認識骨肉癌

▲抗癌美女趙若伊。(圖/取自趙若伊臉書)

東森新聞記者張惠民、許舒銘/台北報導

之前由「黑人」陳建州推出的Love Life紀錄片,花了3年時間拍下3個癌症兒童人生最後一段路;也有還在化療中的女孩趙若伊,用彩妝將自己病容變美,鼓勵更多病友。其實他們都是罹患惡性骨肉瘤的患者。惡性骨肉瘤是骨癌的一種,專門找上10到25歲的青少年,如果父母沒早點發現,把腫瘤的疼痛當成生長期的痠疼,或是治療不當,病童就可能面臨截肢,甚至是癌細胞轉移的命運。

紀錄片裡顯示著──惡性骨肉瘤患者家彣(已故),惡性骨肉瘤患者奕華 (已故),惡性骨肉瘤患者Dora(已故)──三個女孩來不及長大,她們幻化成了天使,榮總93兒童癌症病房還有好多孩子正在跟病魔搏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化療完的趙若伊今年才24歲,雖然有一點累,仍強打起精神,因為要告訴大家,他們的軀體究竟遇上甚麼樣的疾病惡魔。趙若伊說,「晚上都會很痛很痛,痛到睡不著,整隻腳……很想把它鋸掉這樣,就是很痛。」

惡性骨肉瘤是癌症的一種,專門找上10到25歲的青少年,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陳威明指出,「我們骨頭會長這麼長,這個很重要喔!這邊有一個藍色的地方,這就是一個生長板,長愈快的時候,就是愈危險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細胞分化的比較快,相對的,它變性的機會,分化的過程中,造成失誤的機會,它轉變成癌變的機會就變高了。」

青春期發育長高的關鍵,就是生長板不斷分裂增值,然而分化得太快,增加了變異的可能性,如果細胞癌化,就可能形成惡性骨肉瘤。陳威明指出,「尤其如果說摸到一個腫塊,那一定是有問題的。」

最常見在大腿股骨遠端,其次是脛骨近端,另外肩關節附近、肱骨上端都是好發的位置。拿起模型骨頭,他是被病童暱稱為「陳爸爸」的陳威明主任,他不停研究新的治療方式,想讓孩子恢復健康,更免除截肢的命運。

陳威明:最怕以為「生長痛」 推拿恐將癌細胞推散

陳威明說,「我們甚至是可以把它(病骨)拿下來,我們把它放到液態氮裡面,零下196度C,給它冷凍20分鐘,癌細胞全部都把它凍死掉了,(骨頭)再放回體內。」他不怕麻煩,卻最怕看到小病人送來時已經被延誤治療。

尤其骨肉瘤的痛,常被誤認是生長期的痠疼,結果被帶去推拿針灸,就可能是悲劇的開始。陳威明提醒,「你如果把一個腫瘤一直給它推拿,癌細胞很快就出去了,跑到肺部裡面去,所以這個是非常可怕的。」

一推,癌細胞被推到了更多地方,沒推拿過,五年存活率可能高達92%,但推拿、放血或針灸了,五年存活率只剩一半。趙若伊說,「聽到小朋友的哭聲,他們年紀很輕,可是……可是因為被誤診,所以都被截肢。」

病童小小年紀就得截肢,身體痛、心靈更折磨。趙若伊雖然幸運的不用失去手腳,卻仍辛苦地在和疾病奮戰。因為化療,她沒了頭髮、沒了眉毛和睫毛,卻用絢麗的色彩妝點自己,因為唯有心先勇敢了,才能告訴其他父母們,別錯判了惡性骨肉瘤,更要告訴同樣患病的孩子們,撐下去!千萬別放棄。趙若伊說,「我們很想要活下去,希望大家能夠珍惜自己的生命。」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堅強美女趙若伊樂觀抗癌 PO「最美正妹妝」激勵人心
罹惡性骨肉瘤 抗癌美女趙若伊化療網誌超催淚
無眉無髮成正妹 趙若伊教病友化妝抗癌
撰文介紹骨肉癌關懷協會!趙若伊:避免孩子誤診遭截肢
化療無效 抗癌美女趙若伊癌細胞擴散到肺

▼看影片/趙若伊與陳威明宣導原發性骨癌及肉癌的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