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忠犬小八的一年制約 換來十年的煎熬?

記者林育綾/特稿

忠犬小八的「最後一張照片」曝光,讓牠的忠心故事再次被人傳誦。小八每天陪著飼主上野教授上下班,長達一年,而上野教授過世後,牠仍天天到車站等待,就這樣持續等了十年直到死亡。牠的忠心讓人敬佩,卻也讓人心疼!犬類行為訓練師陳貞文建議,當狗融入我們的生活模式之後,飼主可以微調狗的作息,才不會讓牠太過期待主人的行程,以至於沒有得到期望時,挫折感相對也特別大。


▲忠犬小八長達十年天天等不到主人,挫折感相對也很大。(圖/電影《忠犬小八》劇照)

《忠犬小八》是日本1924年到1935年發生的真實故事,上野英三郎教授養了小八之後,每天早上牠目送主人上班,下午5點準時到車站迎接主人回家,就這樣持續了一年。上野每天步出車站,叫一聲「Hachi (小八)」,而小八衝上前開心撒嬌,是車站站務及周遭商家習以為常的情形。然而就在上野教授過世的那一天,小八到車站等不到主人,整整不吃不喝三天,日後每天依舊到車站去等待,直到死亡。

一年的制約,換來十年的煎熬?雖然小八的忠心感人,但這對牠自己來說是好事嗎?擁有5年訓犬經驗的犬類行為訓練師陳貞文說,其實那一年的「制約」沒有所謂好壞,只是飼養方式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貞文說,當主人過世之後,小八還是天天去車站等待,這個行為是牠「自發性」的,沒有任何人去強迫牠,由此可見牠跟主人的感情,真的是非常深厚。

然而也能推測出,上野教授是採半放養的方式,才能讓小八「想跟就跟」,想去車站就去車站。陳貞文表示,既然「過去」的模式和制約已經不能改變,比較重要的是「未來」,意即在上野教授過世之後,小八的家人應該要對牠付出更大的關愛與照顧,用吸引力更大的增強物,來轉移牠要去車站的意念,讓牠自己選擇留在家中才是最好的,也就不會每天又到車站苦等,再經歷一次又一次等不到人的挫折。

不過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小八每天下午到車站,是因為一個小販都會賞牠一根香噴噴的烤雞腿,牠才每天都報到。如果這個消息是真的,那麼也替小八覺得舒坦多了。


▲日本忠犬小八臨死照片公開,人們雙手合十送牠最後一程。(圖/網路翻攝)

對狗來說,生活模式太固定是好的嗎?陳貞文說,當一隻狗來到一個新家庭時,初期生活作息固定是必須的,不管是散步或吃飯的時間,才不會讓牠感到無所適從。「當狗狗的生活已經融入家庭後,主人可以開始慢慢微調」,例如每天都是7點放飯的話,可以提早或延後15到30分鐘,再慢慢拉大調整。

這樣微調的用意,就是不要讓狗狗太過期待主人的行程,因為現代人太過繁忙,有時後下班時間延誤,會讓狗心急「時間到了,怎麼還沒散步或吃飯?」相對挫折感會很大。讓狗習慣微調之後,牠們會知道「也許再等一下就好了!」性情與心情上也會更穩定、平靜。

不過陳貞文提到,現代人養狗比較常發生「寵過頭」的問題,有些人經常把狗抱在懷裡,但是當沒空抱、不能抱的時候,狗的挫折感和失落感就會很大。建議主人每天回家先做一下自己的事,這當中可以忽略狗,等到有空後再去跟狗玩,不要讓寵愛變成過度制約,才不會養成「有求必應」、「有吠必有人理」的習慣。

陳貞文(小飛老師)小檔案
臺北醫學大學畢。知名訓犬師「熊爸」所帶領出來的訓練師,訓犬經歷約5年,處理過大小個案,曾任「台灣狗寶貝協會」訓練師、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寵物友善社區講師等。現任「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班主任。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忠犬小八」等待主人十年 人們雙手合十送最後一程

日本最有名的秋田犬 「忠犬小八」的最後一張照片公布

涉谷時尚祭 忠犬八公也穿上Fashion粉紅襯衫

關鍵字: 忠犬小八忠犬八公忠犬陳貞文犬行為熊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