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芬蘭有「羊駝醫生」 專到醫院逗病人開心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根據新疆一名羊駝的管理員說道,牠們無法做大動作,如果一直被緊緊擁抱可能會「氣死」。然而羊駝其實並非絕對不能抱,而是要看牠的性格,還有與人們接觸的方式。在芬蘭,就有療癒系「羊駝醫生」,專門到醫院逗病人開心,功用與療癒犬(狗醫生)相同。在訓練師的引導下,病人跟羊駝醫生接觸的方式是溫和、平靜的,而不是激動猛烈的擁抱。


▲芬蘭的羊駝醫生「泰絲」(Tess),到醫院陪伴老人。(圖/Sirpucan alpakat)

芬蘭一名女訓練師漢娜 (Hanna Hartikainen),培育了幾隻親人的羊駝,成立「羊駝療癒團隊」,專門到醫院或村鎮裡,帶給病人、老人、孩童莫大的歡欣和鼓舞。如同「狗醫生」的概念,這些「羊駝醫生」也都受過人道專業訓練,才能夠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與人接觸。


▲培育員漢娜與她最愛的羊駝。(圖/Sirpucan alpakat)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漢娜不只在訓練羊駝方面下功夫,對牠們的照養更是加倍用心,還參加過大小認證、比賽。這些比賽在羊駝的毛髮維護保養、外觀體格、健康和敏捷性等方面,都要求相當的水準,其中一隻名叫「泰絲」(Tess) 的羊駝就得過2次冠軍,因此漢娜對自己一手培育的羊駝都非常自豪。


▲(圖左) 漢娜帶著泰絲餐加比賽。(圖右) 一名小男孩在遛羊駝。(圖/Sirpucan alpakat)

「泰絲」(Tess)有一身像泰迪貴賓犬般咖啡色捲捲的毛髮,每次跟著漢娜到醫院探病時,老人家一看到牠都立刻綻放笑容,伸手輕撫牠長長的脖子,維持平和的療癒氣氛;而不是激動地擁抱和尖叫,自然不會給「羊駝醫生」帶來壓力,也不會替病人帶來風險。當漢娜看到這一幕,也非常欣慰。



▲羊駝Tess 替病患帶來許多歡樂。(圖/Sirpucan alpakat)


▲「羊駝醫生」團隊受到村鎮大人、小孩的喜愛。(圖/Sirpucan alpakat)


▲在漢娜的指導下,孩童們牽著羊駝散步。(圖/Sirpucan alpakat)

「羊駝療癒團隊」成立將近8年,目前有大約7隻羊駝服務人群。牠們靠著逗趣討喜的外表,還有專業的訓練,幫助了不少病患擁有一個愉快的心情,病情自然也得到緩解;過去還曾經幫過毒癮者成功戒毒。

然而在台灣,許多私人牧場引進的羊駝,未必受過這樣的專業訓練,日前台中一個觀光牧場,就傳出草泥馬疑似接客接到「累倒」的案例,雖然牧場回應牠們只是「信任環境」才躺下休息,但不管事實為何,民眾們在接觸這些陌生的動物時,不必激動猛烈的擁抱、尖叫,讓牠們承受莫大的壓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草泥馬累到倒下?「天馬牧場」業者:信任環境啦

愛牠不用抱牠 草泥馬恐在人類懷裡「氣死」

關鍵字: 羊駝草泥馬羊駝醫生療癒羊駝狗醫生療癒犬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