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插」出來的美景 日本青森稻田藝術

2012年06月18日 14:11

圖、文/蠟筆小希(Hilary)

你聽過「麥田圈(Crop circle)」嗎?有人說是來自宇宙的訊息,有老農夫說是自己和老友一時興起製作;MIT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實驗後認為,這是人類無法在一整晚無聲無息的製造出來,所以麥田圈始終是個謎。雖然我覺得麥田圈有它神奇的地方,但就是缺少一種吸引我的「生理美感」。據網路上爬文的心得是說,麥田圈是在麥田或其他農田上,透過某種力量把農作物壓平而產生出幾何圖案,主要出現於歐洲與北美洲等古蹟附近的農作物田園中。這種透過「某種力量」把植物「壓平與燒焦」的行為,我生理心理都無法接受啦!

因為,在日本青森,有個比麥田更具美感的稻田,它不是「稻田圈」,而是一幅畫,是藝術品,無法在一個晚上靠任何力量製作,它只能來自一個人一雙手,上千人千雙手的力量,一點一滴完成一幅畫。

「稻田藝術」由青森田社館村發起,每年5月底6月初開始插秧,1992年開始至今已第20屆了。最初是15000平方公尺面積大小的水稻田,由1000名人力,不分年齡合力插秧,經過1個月的生長,藝術就這樣展開,差不多沒年7月就可以看見整幅話的樣貌,8月最美,9月開始綠油油的水稻田的顏色會開始轉變為啡和黃,暗示秋天來了,直到收割,至始至終都令人讚嘆與不捨。

兩個星期前(6月7日),水稻田已經完成2012年的插秧工作,今年的主題是「悲母觀音和不動明王」,很宗教的一個概念,我想是一個持續「守護日本」的意象吧!覺得有趣的朋友,每一天都可以瀏覽水稻生長的情況喔!請按我看看水稻成長的狀況 。

▼插秧初期的狀態


▼2012年預計完成的稻田藝術設計圖「悲母觀音和不動明王」,8月可見全盛狀態。

另外附上幾張過去稻田藝術的照片,也可至「日本熱中症診所」的粉絲頁相簿中,瀏覽為你整理好的2002~2012年相片。

▼2002年的第10屆紀念作品(空照)
 

▼看似一幅畫,其實是由不同顏色的水稻插秧而成。

▼2003年的蒙娜麗莎

▼田舎館小学校的2009年畢業紀念,由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種植的「田小」:相片出處寫樂館

還有更多弁慶和牛若丸, 戰國武將和拿破崙, 有名的明畫:葛飾北斎作「富嶽三十六景」的「神奈川沖浪裏」和「凱風快晴(赤富士)......請到蠟筆小希的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瀏覽,別忘記給粉絲頁一個Like(讚) 喔!

▲▲▲以上圖片來自日本青森的田舎館村田んぼアート
田舍館村的網站:
http://www.vill.inakadate.lg.jp

--------------------
《關於作者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Hilary),2003年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後,就生了一種不去日本會 抓狂的病-日本熱中症。所以,截至目前長住日本近三年,進出日本30餘次,夢想將日本的一切與大家分享,但因為「懶」,所以大部分的紀錄都埋藏在心底,如 果你也跟我一樣,讓我們慢慢覺醒,從今以後致力:《盡情玩耍,努力分享!》

現居香港,為日本﹝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歡迎你來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的粉絲頁,隨時瀏覽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日本重度熱愛者「蠟筆小希的日本熱中症診所」ETtoday新聞雲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