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與消費者安全--在美國最大問題是大腸菌的感染

丘福隆

不論中西藥,用對的劑量是藥,用錯的劑量是毒。安眠藥便是一例。事實上,任何攝入人體的物質都有劑量的限制,過量會造成不良或毒性反應,對健康有害,膽固醇、維他命、礦物質、酒精、咖啡因、激素、鹽、糖等,莫不如此。然而,由於天然食物所含的物質劑量低,人類在吃到飽漲時便不再進食,不致因攝取過量而產生中毒現象。再者,人類可以憑視覺、味覺、嗅覺、觸覺等自然本能以及經驗對食物做事先篩選,因而避免受害。但是,人類對人工合成物或藥品則幾乎完全没有篩選鑑別的能力。劑量是否超標十倍、百倍、甚至萬倍均無法由官感引起警覺。因此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在美國雖經美國FDA合法批准上市,其使用方法仍然必須嚴格管制與記錄才能維護消費者的安全。亦因此,對輸入美牛必須要求完整的用藥記錄、抽驗結果以及標籤顯示。

要求輸入美牛明確標示產品可保護國人消費者,而且完全符合國際貿易公平競爭的WTO精神。零售美牛產品標籤上除應列明品名、批號、有效日期、價格、內容、以及抽驗標示等基本資料外,政府有權要求加列美國生產廠家與台灣經銷廠家的名稱,不致造成違反公平交易或實行保護主義。這麼做可以有助於消費者指認品牌、廠家因而更注重產品品質,同時可促使廠家間產生良性競爭。

美國本土有些零星報導,認為含「萊克多巴胺」飼料添加物會增加豬隻死亡率以及腳蹄軟弱問題,但這些消息都只與豬有關,與牛無關,而且並非在控制下的觀察結果,也未經重複驗證,因此不能排除用藥不當以及通常病變等造成這些問題的可能性。至於脫蹄的報導,該事故屬於使用較「萊克多巴胺」強15倍的「齊帕特羅」所致,亦與「萊克多巴胺」無關。除此之外,這些報導均未引起美國FDA的關切或勒令下架。須知,在一般情形下,美國FDA對任何有影響人體健康或產生不良副作用的藥物都一律先勒令下架再議,即使對老牌名藥亦一視同仁絕不手軟。因此,「萊克多巴胺」飼料添加劑的可靠性與安全記錄極為良好。

目前美牛在美國本土最頭痛的問題為大腸菌的感染。約有七種不同的大腸菌在2010年導致893人感染,其中253人住院3人死亡,而檢測其中六種大腸菌的方法迄今仍然很不理想,約有10%的偽陽性。

至於今年四月間加州一頭老乳牛被檢出有狂牛症,並未引起國際間嚴重關注,尤其是日本,因該國只准30個月以下的幼牛產品進口,很技巧地避免了許多可能的疑難雜症。比較特別的是,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五月突然宣佈,今年四月十九日以後的美牛一律不准進口,没有任何預警或理由。

總體而言,美國對食品安全的檢驗技術與把關機制迄今仍然獨步全球。

站在維護國人健康的立場,政府應該建立並確實執行抽驗與標籤機制,使美牛「萊克多巴胺」與大腸菌不構成安全問題。若政府在與美協商時能利用買主的優勢,取得主動查廠與核驗產品的權力,則瘦肉精與狂牛症問題均不足為慮。

●作者丘福隆,美國洛杉磯,生物科技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