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朱少華說句話--還原真相,馮京不能當馬凉!

黄世澤

中油公司董座朱少華被週刋爆料,2006年浮筒漏油偵測系統採購案,由運承公司得標,而質疑有弊案。不過,朱少華董事長年初砍掉「運承公司」,已經得標大林廠的海洋偵測系統案,運承公司煮熟鴨子飛了。2010年也封殺運公司石化事業部水處理案。說朱少華董事長涉嫌圖利運承公司,真是太嚴重,事情還原真相,有是有非。

週刋指出,中油浮筒漏油偵測系統採購案,運承公司以三十九萬九千八百四十美元得標後,運承董事長曾若荷隨即透過「TOP OVERSEAS LTD」公司向美國原廠「Inter Ocean Systems Inc」批貨,價格僅十四萬六千一百三十七美元,利潤高達二十五萬三千七百零三美元(約八百三十七萬元台幣)。因此,週刋引用立委質疑,這個採購案利潤高達1.6倍太高,爆料朱董事長有圖利運承之嫌。

立委質疑運承公司以約15萬美元的設備,賣給中油近四十萬美元有問題?中油海運組提出說明,整個案子有七項設備,包括雷達、太陽能等週邊設備,還要施工、保固等服務,立委稱十五萬美元,僅是其中一項主要設備。立委林佳龍拿出朱董事長夫人與運承公司曾董事長的合照,質疑朱董事長有圖利之嫌,並不完全正確。其實協助運承公司得標的中油人,不是董事長朱少華,而是另有其人,媒體不應該把「馮京當馬凉」。

經查證,今年初中油大林廠海運組海洋測流系統採購案,經過二次開標,都只有運承公司投標,最後由運承公司以底價議價得標,金額與底價相同。中油董事長朱少華接獲檢舉,質疑該採購案,引用海洋大學測試報告進行綁標,從採購規範的訂定,底價預算制定,開標過程等都有問題。

同業表示,該系統設備,市場行情約一千二百萬元,中油公司大林廠海運組經理姚國祥把底價提高到近四千捌佰捌拾玖萬1850元,沒有「鬼」才奇怪。採購案决標後,在正式與運承公司簽約前,朱董事長要求得標的運承公司提出原廠公証書,聲明實在價格非暴利,運承公司拿不出來,因而廢標,運承公司原本〔可獲利三千多萬元〕煮熟鴨子變不見了,為此,曾若荷董事長不悅、很不爽。

另外,中油石化事業部去年計畫增設一套水處理設備,由興建工程處負責監造,興工處評估以EDR系統,可以和石化事業部原有水處理系統共容,可是運承公司利用關係,頻向興建工程處施壓,要興建工程處改用RO系統,最後還是由董事長朱少華出面,興工處才能不受壓力解套。

從中油大林廠海運組海洋測流系統案、石化事業部水處理案,朱董事長都是依法處理,觀察朱少華夫婦與運承公司董事長曾若荷的關係,並沒有像立委林世嘉、林佳龍及媒體所形容的「極為孰稔」。記者曾親耳聽見朱少華董事長交待秘書郭襄小姐,對運承公司董事長曾若荷下達「禁見令」,立委引射朱少華夫婦與曾女士關係,其實不正確。

週刋描述,運承工程是零件原廠SBM公司的台灣代理商,2005年SBM與運承發生糾紛,一度警告解除運承代理權,但當時擔任副總經理的中油董事長朱少華竟在2006年寫信給SBM,強調運承和中油來往超過二十年,已有互信,建議SBM指定運承做為唯一對中油代理商。其實是,SBM公司致函中油查詢運承公司的「徵信」,中油回函說明。
据經濟部政風處的調查指出,91年朱少華任職大林廠,夫人剛從教職退休,剛好朱少華代表出席亞洲觸媒的會議,朱夫婦共同前新加坡,並非如立委引射「同遊」,合照是在一場正式宴會,被要求拍攝。立委拿一張公文、一張合照,就質疑公務員的「操守」。爆料只說後半場,前半場卻沒有說清楚,這種誤導做法,對當事人很不公平。記者與朱少華、徐梅蘭夫婦認識二十多年,他們不是會貪污的人,退休前夕被「抹黑」,真是情何以堪。

况且,當初SBM公司有意撤掉台灣的代理權,中油也擔心SBM撤出台灣,中油海洋各種系統維修會有困難,技術也難以移轉,所以當初留下SBM是中油公司主流意見,現在用結果論指責朱董事長有涉貪,確實有欠公允,立委要硬邦邦把他推向不法,確實太沉重。

其實,立委林世嘉指責中油朱少華董事長與夫人,接受運承公司招待,協助運承公司得標採購案,與事實不符,真正在支助運承公司的中油人,是曾若荷董事長的二位「紅粉知己」,不是朱少華夫婦,林世嘉、林佳龍及周刊你們誤會了,難怪朱少華曾「喊冤」,朱少華承認認識運承公司的人,但絕對沒有「暗助」運承公司。

不過,運承公司董事長曾若荷,確實神通廣大,在中油公司無所不包,從海上採購到陸上工程,都有他的影子,還介入中油人事安排,前大林廠海運組經理劉偉貞下台等,都有她的影子,海運組經理姚國祥長期顧守「肥缺」,而不被輪調,背後靠山也是運承公司董事長曾若荷。姚經理是負責工程規範及預算訂定的人,才是曾董事長交情「極為孰稔」之人。曾若荷董事長在中油有如此「神力」,是因為她有中油高層有「紅粉知己」為她撑腰。

對於上述傳言,運承公司董事長曾若荷四月二十日在高雄市美術館附近丹堤咖啡,接受採訪表示,傳言都不是事實,原因是有人想害她,她自始至終沒有對中油人進行行賄,傳言她有「紅粉知己」協助之事,曾董事長的周姓助理希望記者不要報導,說那是有心人士的「想像空間」,誰有證據?曾董事長說,中油都是好人,不要為難他們。

另外,陳水扁執政時期的中油董事,慶富造船公司董事長陳慶男曾標下中油外海浮筒維修工程,浮筒設備必須由原廠SBM負責檢修。因此,陳慶男請求SBM在台灣代理商運承公司協助,慶富造船的員工表示,曾若荷獅子大開口,提出高額服務費,慶富造船陳慶男吃不消,認為價格不合理,可是投標規範卻載明要原廠保養,慶富造船也只好「認了」。慶富造船「吃虧」,業界就傳言「中油人玩女人」的錢,也要承包商慶富造船支付,反諷曾董事長有此的「神力」。

是有中油人在「暗助」運公司,從中油公司尋找商機沒錯,但林世嘉、林佳龍委員及週刋把「馮京當馬凉」,會錯殺無辜很不應該,要還原真相,大是大非。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