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執政8年,年年實質薪資大勝馬政府!

Billy Pan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阿扁執政的8年,是台灣人平均實質薪資最高的一段時期。不但比之前國民黨執政時代高,也比後來馬英九執政四年的每一年都還要高。

所謂實質薪資,是指以名目上的經常性薪資除以物價指數再乘100。因為通貨膨脹,名目經常薪資無法真正反應購買力,必需以校正後的實質薪資才能進行跨年比較。2 個月前,主計處曾發佈新聞,告訴我們今年的實質薪資是13年來最低的。但主計處並沒有告訴我們真相:實質薪資,是從馬英九開始執政後,才一路往下降的。

▲大學生比13年還不值錢,薪資倒退嚕!(圖/記者黃郁棋攝)

馬英九說人民不懂經濟學,可是他才是經濟學的門外漢。他說蔣經國時代物價控制的很好,事實上根本不然。蔣經國時代,通貨膨脹比現在嚴重多了,曾經一年裏波動超過10%。但當年台灣人平均薪資增加的非常快,趕的上通貨膨脹,所以人民普遍覺得那段時間過的不錯。阿扁時代物價被控制的更好,名目薪資也往上增加,台灣人的實質薪資超過35,000元/月。但到馬英九時代,一切都改變了,台灣人的實質薪資出現大幅衰退。

物價指數是以民國95年為基期計算。阿扁時代的實質薪資,每年都超過35,300元。而馬英九時代很糟,每年都在34,600元之下。

每一年,阿扁都大勝阿告。 每一年。

實質薪資在阿扁時代的平均是 35,875元,馬英九時代是 34,361元,每個月台灣人的收入平均少了1,514元,一年就是18,000元!

畫成圖,一目了然。

現在所謂GDP每年看起來還有些成長,其實很虛假。因為製造業外移中國,但台商在中國生產的出口商品價值,全部灌水到台灣GDP裏,海外生產的比例已經超過50%。真相是台灣本土經濟停滯倒退,台商台幹的薪水好不到那裏去。薪水少,所得稅就收的少,國家債務越來越高,所以馬政府欠債的額度4年就超過阿扁8年。

產業外移空洞化,工作貧窮化不改正,簽什麼TIFA,FTA,TPP都沒有用。降點關稅經濟就會大起飛,歐盟現在怎麼會那麼慘。危機再持續四年,國民黨一定會下台。

全台灣大概只有我,從阿扁執政時代就為他的經濟成就寫上百篇的文章一路辯護到現在。我不斷說阿扁沒有鎖國,阿扁時代經濟表現良好,ECFA是場騙局,馬英九的政見有問題。阿扁時代在WTO的架構下和中國貿易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如果產業外移少一點會更好)。現在台灣貧富差距更加大,失業率更高,經濟的壓力造成生育率世界最低,我寫的不幸一一言中啊。

老k統媒當然是全力要醜化阿扁。但民進黨對扁的切割,不敢提扁時代的成就,沒把許多鐵一般的數據告訴所有台灣人,也應該打屁股。選輸,不意外。

而今年的實質薪資絕對更慘,因為油電雙漲,物質指數不知道會飆到那裏去。中油一年營業額超過1兆,到去年底歷年合計虧損不過才361億,體質可以說比中央政府好太多倍了,樽節一下,要彌補虧損還不簡單。你沒事情把油價一口氣漲3元,造成民眾心理上的大震撼,現在油價連十降但物價已經回不去,只能說太蠢了。

作者簡介:

Billy Pan(比利潘),台北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台灣部落格協會理事長。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BILLY PAN 比利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