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生活/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柬埔寨的夢想學校

文、圖/游琁如

旅行是生活中一種奇妙的過度,而在這個過度裡,常常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有句話這麼說「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照我的理解是,一個在旅行中的人,當下的過程,便是一輩子翻來覆去也不能忘的時空記憶,而這些獨立存在於某個時空記憶,也總是跟著人一生,在生命的過程裡不斷浮現。


▲踏上柬埔寨的貧民窟,這裡是世界另一種生活的樣子。

在跟以立(ELIV)前往柬埔寨,採訪志工團隊時,我遇見Hank,一個了解柬埔寨以後,決心放棄台灣所有一切,到當地幫助柬埔寨人的台灣人,也是第一個讓我認清楚,選擇一轉身,就改變一輩子的生命,能夠變成什麼樣子。

故事要拉回到柬埔寨的貧窮男孩Tola身上,Tola的夢想是在柬埔寨蓋一間學校,照顧更多因為缺乏資源而無法學習的貧窮孩子。他時常拿著自己對於這間夢想學校的理想的藍圖,四處詢問可以幫助的人。有一日他在河邊遇見了Hank,手拿大量的資料,果決的說明有個他熟悉的偏遠鄉村,需要籌錢建學校。他的行動力與熱情在許多次的相處之後,打動了Hank,決心幫助Tola,也因為如此,Tola開始慢慢的,走出自己的夢想。


▲貧民窟裡少數有穿衣的孩子,站在房子前面,直直的看著遠道而來的台灣人。

在Hank與Tola工作的過程裡,Hank因事回台離開柬埔寨一個月。然而當Hank回到柬埔寨後,卻發現Tola失蹤了,怎麼也打不通他的電話。經過反覆轉折,好不容易聯繫上後,Tola卻在電話裡告訴Hank,他的小腿截肢了。在這一個月裡,Tola因為膝蓋劇痛求診,被醫生診斷出膝蓋部分有癌細胞,癌症蔓延的速度非常快,因此醫生當機立斷決定切除Tola的右側小腿,從此以後,他成為一個只能用一條腿,走向夢想的人。

Hank沒有放棄,Tola也沒有,他們持續用自己的力量尋求協助,改變柬埔寨的貧窮,試著讓更多孩子擁有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然而在醫療資源不均的狀況下,Tola仍然不敵病魔,在去年年底過世了,以立(ELIV)國際服務,為Tola從未放棄的故事,留下一個簡短的關於生命的影片。

聽完Tola的故事之後的那天晚上,我找到了Hank。Hank在暹粒最熱鬧的市區附近,開了一間咖啡館與青年旅館,作為台灣人與柬埔寨連結的地點。他告訴我,Tola的妹妹現在也在他的店裡工作,而Tola在離開前,曾用一樣的笑容交代Hank,一定要完成蓋學校的夢,為孩子們找好的老師,讓更多孩子擁有未來。Hank說:「我從來沒有看過,像他這樣到了最後一刻,仍想著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的人。」


▲像這樣柬埔寨的貧窮孩子,非常需要有人能給他們上學的機會。

而我們談話的那天晚上,我看見Hank的眼睛裡,傳來從未放棄夢想的堅毅眼神,這是屬於世界的夢。

知道這個故事的隔天,我在前往農村的嘟嘟車裡,在突然降臨暹粒的大雨旁邊,用雨聲遮掩住哭泣的聲音,流下眼淚,我未曾見過Tola,但卻踏上過貧窮的世界裡,親眼看過貧民窟裡孩子們裸身遊戲的樣子,也與孤兒院的老師談過關於柬埔寨的快樂。

「如果你願意張開手,你永遠也不會預期到,能改變什麼樣的未來。」Hank對我這麼說著。


▲談完話的隔天,我坐在嘟嘟車上,眼淚與雨水一起流下來。

這間擁有紫橘色外牆的台製青年旅館,已經成為台灣志工團隊落腳在柬埔寨的中心,Hank用咖啡和床位,維持自己的生活所需。

當我問他,你開這間店能回本嗎?有穩定的賺錢嗎?他也只是淡淡的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有人來到這間店,願意伸出手,幫助一個柬埔寨孩子的一生,那麼我開的店,便是比回本,還要更回本了。」

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我在Hank與Tola的故事裡面,找到了一輩子都要遵循的夢想。


▲Hank在暹粒市區附近的店,擁有一輩子都直得遵循的夢想。
 

關鍵字: 柬埔寨 學校 貧窮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