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毛腿來自腿毛! 剃光它蟑螂不再瞬間移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有一天人類到處是天敵時,也許也會演化成這樣

▲蟑螂快到追不上?關鍵在鉤子和腿毛。(圖/翻拍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蟑螂的速度總是快得讓人追不上,而現在有科學家給了解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團隊觀察蟑螂在木板上的移動狀況,發現牠總能在邊界輕易地翻轉180度,其關鍵就在「腿毛」。腿毛也讓牠們的速度非常快,每秒能衝刺出身長50倍的距離。

研究員透過錄影、慢動作播放,發現蟑螂一旦爬到了板子邊邊,完全不會在事前覺得自己走到了「懸崖」,而放慢速度,反而是穩穩地、輕鬆旋轉180度,轉到木板的另一邊;影片中也可發現,蜥蜴也能這麼做。科學家指出,這就是牠們常常能突然不見的秘密:後肢與腿毛。

「一旦少了這些關鍵的毛髮,牠們就會直接在木板上掉落。」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蟑螂、蜥蜴和壁虎等都會用後腿上如鉤子般的爪子和腿毛,來固定住自己的身體,研究人員表示,「牠們用快速亂竄的方式,來擺動天敵的視線」,天敵也包括揮舞報紙的人類。

據悉,蟑螂目前被發現約有4千多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有化石證據顯示,原始的蟑螂在4億年前就曾出現在地球上。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透露,蟑螂的跗節、脛節的爪子和腿毛,給牠很好的著力點,奔跑時還能做出小幅彈跳以加快速度。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男友愛吃蟑螂怎麼辦? 女苦惱知識+PO文求救

小強的天敵 「微殺手」金小蜂把蟑螂變殭屍

福建男孩吃棒棒糖 吃出5隻死蟑螂


▼蟑螂逃跑全靠它。(影/取自YouTube,如遭疑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