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匠‧唐訶德/一代不如一代的衛生署?

我們想讓你知道…神隱的衛生署長?

文/唐訶德

從護士荒和醫師荒在全台各地的相繼發生,看來台灣的醫療崩潰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6月5日的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談論著台灣白色巨塔的崩解;趙少康及施振榮等意見領袖針對不當醫療制度上書媒體;葉克膜之父柯文哲醫師有四大皆空的強烈感受;婦產科權威謝豐舟教授則嗆聲「開放菲醫算了」。

回想這1、2個月內發生的諸多事情,包括護士荒及護理同仁的怒吼、外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的凋零、醫護人員士氣的日益低落,白色巨塔的崩解速度實在相當驚人。

面對醫療崩壞的亂象,應該負責的主管機關是衛生署,但遺憾的是衛生署長官始終保持淡定的態度,衛生署長邱文達先生甚至還曾被媒體封為「神隱署長」。缺乏有效領導的台灣醫療體系,要能止跌回升恐怕是天方夜譚。

◄衛生署長邱文達

台灣的醫療在華人世界有著輝煌的年代,然而看著一代不如一代的衛生署,我們的醫療水準已經呈現停滯狀態,甚至開始退步。在衛生署如此淡定且無感的領導下,台灣醫療的大崩壞應該是無可避免了。

附註:最近兩個月的重大指標事件:

. 台北榮總護士因為血汗環境發出了「寧賣章魚燒」的怒吼

.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因為護士快速離職而關閉部分病床. 有「乳神」之稱的王惠暢醫師對台灣醫療現況失望而隱退

. 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對大環境失望而轉進醫美. 神經外科名醫李明鍾的3341萬元判決,震撼台灣醫界並加速急重症崩壞.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外科醫師全數走光

. 花蓮南區方圓百里的唯一婦產科醫師鄭吟豪,不堪負荷的請長假. 159個鄉鎮無婦產科醫師

醫匠‧唐訶德的其他文章在韋伯醫師‧健康世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快訊/台中榮總集體辭職 第一批拿離職單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鬧護士荒 關85張病床

時薪多6倍 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出走」轉進醫美

「人球案」名醫判賠3千萬 醫界:誰敢救人?

車禍受傷無人幫急診! 板橋醫院外科驚爆出走潮

花蓮醫師鄭吟豪崩潰請長假 民眾憂心「可能會很慘」

6成鄉鎮缺婦產科醫師接生 名醫謝豐舟:請菲醫較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